2011-11-22

【香港新浪網2011-11-22】股神預780億投資日歐

股神預780億投資日歐
2011-11-22 05:42:25


【東方日報專訊】全球股市續受歐美債務問題影響而風雨飄搖,但「股神」巴菲特沒有暫停尋找合適的投資機會,繼早前大手投資科技股,昨日巴菲特公開表示,日本及歐洲仍有很多投資機會,新一輪投資金額可高達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

巴菲特昨首次踏足日本,參觀日本機械企業Tungaloy的廠房。他稱,日本「311」地震沒有影響他對日本的投資看法,因災害沒有改變日本人及日本企業,即使近日出現奧林巴斯(Olympus)的企業醜聞,也沒有改變他投資日本企業的意欲,因這些傳聞不會影響好企業,又說:「我們正尋找一些具持續競爭優勢的公司。日本有很多投資機會,我們對一些可以維持很多個十年的公司感興趣。」

預示入市時機到
Tungaloy母公司是以色列金屬機床公司Iscar Metalworking Cos.,為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歷來收購最大的非美國企業。巴菲特原計劃三月到訪這個位於福島縣的廠房,因天災取消。

分析認為,巴菲特千里迢迢到日本,並如此接近災難地區,有很大象徵意義,令市場預期巴菲特會在日本投資,亦令市場猜想這個時候是入市時機。現時巴菲特有投資的亞股包括本港上市的比亞迪(01211),及南韓最大鋼材生產商浦項鋼鐵(Posco)。

不買歐債 吼歐股
另巴菲特昨日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被問及歐洲市場的價值是否吸引,他直言債市沒有,但股市絕對有,並且已訂下一個買盤在其中一隻股票上,這名「幸運兒」就是他早前已購入的英國超市公司Tesco,他說若其價格再下跌,會進一步增持。另外,還有一些歐股他喜歡,因現時歐股價格顯然較一年前合理。

不過,巴菲特認為,歐元區有一個重大錯誤,是成員國沒有辦法用自己的貨幣發債,他說:「雖然歐洲人總會以某種方法解決他們的問題,從危機中走出來,但在解決過程中,已經有重要的錯位(dislocation),將會對個別國家及需要資金的銀行有影響。」另外,巴菲特邀請三名分析員出席巴郡明年股東周年大會,冀令提問更集中巴郡業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