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2

【中央社2011-11-21】震出投資契機 股神今訪日

震出投資契機 股神今訪日

中央商情網╱中央商情網 2011-11-21 08:59 討論 (+) 調整字級: (中央社台北2011年11月21日電)身價億萬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今天將展開日本之旅,屆時將視察日本一家工廠,有望為飽受311強震及全球股災所苦的日本「帶來投資曙光」。

據彭博報導,巴菲特身為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 US-BRK/A)董事長,將拜訪泰珂洛(Tungaloy Corp.)座落在福島縣(Fukushima)的工廠,這是巴菲特3月因強震海嘯而被迫取消行程以來首度訪日。

波克夏旗下以色列公司Iscar Metalworking Cos.持有泰珂洛71.5%股權,泰珂洛生產應用於汽車與飛機的工具。

311強震與接踵而至的海嘯引爆福島核災,311大地震是日本戰後面臨的最嚴重浩劫。巴菲特身為全球第2大富豪,長久以來秉持長期價值投資理念,他今年稍早表示,日本強震「震」出「投資契機」。

亞洲規模次大對沖基金Sparx Group Co.社長安倍修平(Shuhei Abe)表示:「像巴菲特這樣國際著名的投資大戶訪日,並到訪事故現場,可謂意義重大,也為投資日本帶來一線曙光。」

安倍修平表示:「外界預期巴菲特將投資日本。」

受累歐債危機,以及全球經濟趨緩導致市場震盪加劇,日股日經指數今年來大跌18%,恐創下2008年來年度最差表現。身兼波克夏執行長的巴菲特,透過衍生性商品合約押注日經指數。

慕尼黑再保集團(Munich Re)表示,日本311強震與海嘯共計造成逾19000人罹難或失蹤,日本整體經損高達2100億美元,改寫天災造成經損最高紀錄。

慕尼黑再保估計,保險公司承擔的日本地震損失為300億美元,相對2005年卡崔娜颶風(Katrina)所造成的損失為622億美元。

高齡81的巴菲特5月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他「樂於」投資日本,他對投資日本的熱誠無異於6個月前,始終如一。

巴菲特今年來為波克夏展開多元化佈局,他耗資逾100億美元入股國際商業機器 (IBM US-IBM),向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US-BAC)注資50億美元,並落實以近90億美元併購路博潤(Lubrizol Corp. US-LZ)。去年波克夏豪擲265億美元買下柏林頓北方聖塔菲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Corp.)剩餘77.5%股權。

在亞洲方面,波克夏已投資中國汽車製造商比亞迪(HK-1211)與全球第3大鋼鐵廠南韓浦項鋼鐵 (Posco KR-005490)等。另外,Iscar則投資南韓切割工具製造商特固克(TaeguTec Ltd.),波克夏今年還宣布將進軍印度汽車保險市場。

波克夏旗下保險事業第1季稅前承保損失達12.8億美元,相對上年同季獲利3.45億美元,而日本地震讓波克夏蒙受近11億美元損失。

自2008年初以來,巴菲特海外投資之旅的足跡已踏上南韓、中國、印度、義大利、德國、西班牙與瑞士,目的是為波克夏尋找投資機會。(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