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2

【中央社2011-11-21】股神下筆投資 上看百億美元 【2011/11/21 22:35】

股神下筆投資 上看百億美元 【2011/11/21 22:35】


〔中央社〕第3季替旗下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投資239億美元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透露,波克夏下筆收購可能砸下高達100億美元。

擔任波克夏執行長的巴菲特今天首度造訪日本,他在途中表示,他握有80億至100億美元潛在資金,以備找到適當投資標的時運用,不過目前他沒有明確的購併計畫。

巴菲特在福島縣(Fukushima)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說:「我們比較喜歡收購。」言下之意偏好收購勝於合併的巴菲特透露:「在路博潤公司(Lubrizol Corp.)交易案上,我認為我們投下87億美元左右。我們樂於再有類似投資,我們有能力這麼做。我們能應付規模再大一些的案子,我們能輕易吃下100億美元的交易案。」

在利率降低使債市報酬受限下,高齡81歲的巴菲特今年目光轉向股市和收購企業,他在投資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股票和收購路博潤上均砸下超過100億美元。隨著波克夏坐擁的現金不斷增加,兼任波克夏董事長和投資主管的巴菲特目前正尋找交易機會。

巴菲特說:「任何地方都有機會。如果能在日本這裡找到我欣賞且瞭解的事業,像是他們的競爭地位、價碼、財務狀況還有管理,我們明天就會出手。」

巴菲特2008年融資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最終獲得33億美元還款,波克夏10月份可投資資金也因此提升。巴菲特9月表示,包含柏林頓北方聖塔菲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和美國商業資訊(Business Wire)在內的眾多波克夏子公司,繳出的業績都比去年還棒。去年波克夏獲利約130億美元。

巴菲特造訪日本此行,是要訪視波克夏旗下工具製造商伊斯卡金屬加工公司(Iscar Metalworking Cos.)所用的廠房。在3月爆發世紀強震後,巴菲特取消原訂造訪日本的行程。

全球排名第3富有的巴菲特過去兩年已造訪中國、南韓和印度,除了宣揚慈善,也藉機尋找投資契機。

巴菲特指出,面對日本相機製造商奧林巴斯公司(Olympus Corp.)近來傳出的醜聞,他不僅未受影響,還在尋找投資日本企業的機會。奧林巴斯本月披露,藉支付高額諮詢費隱瞞虧損情事,投資人對日本企業管理的疑慮也隨之升高。

巴菲特在今天稍早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我們尋覓的目標是具備穩健競爭優勢的企業。」「奧林巴斯在這裡或是恩隆(Enron)在美國發生的事情,絲毫沒有影響我們的態度。」

巴菲特歷來最大手筆的非美國收購案,是2006年波克夏斥資40億美元,取得總部設在以色列的伊斯卡80%股權。此外,波克夏還持有南韓鋼鐵業者浦項鋼鐵(Posco)、德國再保險商慕尼黑再保險集團(Munich Re)以及英國零售商特易購公司(Tesco)股權。

另一方面,巴菲特也押多和日經225指數、道瓊歐盟50指數、英國FTSE-100指數以及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連動的股票衍生性商品。

巴菲特2月向股東表示,波克夏累積的現金,讓他在投資融資上握有1把「獵象槍」(elephant gu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