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2

【自由時報2011-11-21】股神破例 邀請分析師面對面 【2011/11/21 12:05】

股神破例 邀請分析師面對面 【2011/11/21 12:05】


〔中央社〕「股神」巴菲特將一改數十年來不太與華爾街分析師照會的傳統,將邀請3名分析師參與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明年股東年會。

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巴菲特明年將首度邀請3名分析師出席明年波克夏年會,屆時這3名分析師將與波克夏股東們一起向巴菲特與其事業夥伴孟格爾(Charlie Munger)提問。

波克夏30年前首度召開年會時,出席人數僅有12人,如今每年春天則吸引上萬名擁護者趕赴巴菲特的故鄉內布拉斯加州的奧瑪哈(Omaha)朝聖,向巴菲特這位全球最著名的股票大師致敬,並聆聽他的教誨。

波克夏下次股東年會訂於明年5月5日召開,將是數十年來巴菲特這位波克夏執行長首度與追蹤波克夏的分析師展開對話。

巴菲特態度大轉變,有望擴大波克夏對投資人的吸引力。目前投資人對波克夏的討論大多聚焦在誰將會是高齡81歲的巴菲特的繼任人選,以及誰會出線掌管規模逾1100億美元的投資組合。

巴菲特受訪指出:「我們設法擴大對話。整個理念是希望在年會上能夠享受美好時光,同時也能向股東傳達大量的資訊。」

波克夏股東年會被稱為「資本家的盛會」(Woodstock for Capitalist),是美國規模最大的公司股東聚會,今年初吸引了36000人共襄盛舉。

這場持續一整天的盛會,最富盛名的就是問答時間,期間巴菲特與孟格爾將花費數小時討論各項議題,從經濟到市場監管,以致美國學制等不一而足。

曾撰寫波克夏年會相關書籍的對沖經理人馬修茲(Jeff Matthews)指出,過去股東出席波克夏年會時不時會打探公司營運狀況,如今對話已偏向其他議題,例如有股東就曾詢問巴菲特是否信仰上帝等。

巴菲特雖儘量回答以滿足提問,但還是希望能夠聚焦波克夏。巴菲特耗費50年之久才將波克夏由一個破敗紡織廠,打造成投資橫跨保險、鐵路、製造、零售與公用事業的企業帝國。

波克夏目前市值名列全美前十大,但僅有少數證券分析師研究波克夏,波克夏也未召開投資法設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