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7

【鉅亨網2011-11-17】熱點直擊:老巴 點金 IBM概念股

熱點直擊:老巴 點金 IBM概念股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新聞晨報) 2011-11-17 11:03:03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億陽信通業績增長靠投資收益

因為有股神巴菲特的“金手指”,市場上的IBM概念股迅速聞風而動。11月14日,股神巴菲特在公開媒體上市表示,他所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買進107億美元的IBM股份,這則消息也讓大洋彼岸的A股市場刮起了一陣IBM旋風,億陽信通(600289)等相關概念股集體上揚。

不過,記者發現,這次暴漲的個股中,有不少可能是概念炒作。比如億陽信通,雖然與IBM業務有相關性,但是公司的主營業務、物聯網產品增長同比下降,相對而言,公司的投資業務卻是做得風生水起。老巴的“金手指”會不會生銹?

IBM概念集體上漲

IBM概念股都沾上了巴菲特的好事了。億陽信通高開高走,早盤便封住了漲停,這已經是該股連續第二個漲停板了;另外,與IBM有技術合作的中電廣通(600764),也在早盤封住了漲停,IBM概念股的長城電腦(000006)、信雅達(600571)昨日分別上漲4.8%、3.98%。

這次上漲得益於老巴的“點金”,11月14日,股神巴菲特在公開媒體上市表示,他所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買進107億美元的IBM股份,目前已擁有5.5%的IBM股份,這是歷來避免投資科技股的巴菲特在科技領域最大的一筆投資。

市場對老巴這一舉動理解為股神投資風向的重大轉變。此前,盡管巴菲特與微軟的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私交一直相當不錯,但他卻因對科技類股敬而遠之而聞名。巴菲特說,看過了IBM在監管機構的備案文件之后,對公司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并且說,IBM在尋找和保留客戶方面的優勢一直讓他覺得驚奇不已。

巴菲特投資科技股的消息,也刺激了大洋彼岸的A股市場,而兩市的IBM概念股也不勝枚舉。

其中,億陽信通與IBM的淵源最深遠。2010年6 月,IBM 以8.45 元/股的價格受讓億陽信通1.05%的股權; 7 月,IBM又和公司簽署相關聯合協議,在銷售,研發,市場和管理等方面展開多層次的合作。有券商研究認為,通過股權轉讓方式引入IBM 這樣的一流企業,能夠形成更為緊密的利益紐帶,促使IBM 有動力與公司進行聯合研發。

除了上述上市公司之外,業務和IBM比較近似的浪潮信息(000977)算是一個。浪潮信息有服務器方面的業務,而IBM的服務器則是世界頂尖的。此外,星網銳捷(002396)、長城電腦等也勉強可以和IBM關聯上。還有,IBM曾經參股的四川長虹(600839).

主營增長不如投資收益

近期,迎來政策春風的物聯網細分行業也是如魚得水,也走出一波行情。業內人士預計,到2015 年,物聯網產業規模將突破5000 億元,年均增長率達11%左右。日前,從2011 年物聯網產業發展(上海)論壇傳出消息,物聯網“十二五”規劃編制工作已經基本完成,有望在近期發布。規劃提出“十二五”期間,發展物聯網的主要任務包括大力攻克核心技術、加快構建標準體系、合理規劃區域布局、著力培育骨干企業、協調推進產業發展、積極開展應用示范和加強信息安全保障等七個方面。

在物聯網、車聯網領域,億陽信通主要是針對新型物流行業的需求。今年上半年,億陽信通成立了相關的專業公司,并結合公司現有相關各項產品的功能,整合行業需求,研發出滿足“移動通訊+物流+運輸+定位”等增值應用的新產品。

雖然億陽信通新近披露的業績有增長,但是公司實現的凈利潤的增長很大一部分是來自非經常性的收入。三季報顯示,億陽信通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7.27億元,實現凈利潤547.29萬元,同比增長近48%。

再細看公司的營業外收入以及非經常性收益,增長的速度遠遠高於主營業務。今年半年報顯示,主營業務收入接近4個億,但去年同期這個數值為4.28億。到了今年第三季,億陽信通業績增長的主要來自投資收益,該項指標較去年同期增加167.72%,主要系出售交易性金融資產產生的投資收益所致;另外,億陽信通的營業外收入也是急劇增加,前三季,營業外收入較去年同期增加96.87%,主要系全資子公司億陽安全收到的政府補助500 萬元。

能夠獲得股神的“提攜”固然可喜,但是主營業務的業績才是支撐長遠股價的保證,至於億陽信通的市場走勢能維持多久,留待投資者觀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