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7

【鉅亨網2011-11-16】巴菲特百億入股IBM撩撥科技股春心

巴菲特百億入股IBM撩撥科技股春心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時報) 2011-11-16 06:02:01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一向對外宣稱不買科技股的巴菲特,這次做出了驚人之舉: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已對IBM投資超過100億美元。業內人士認為,這筆投資與巴菲特1988年對可口可樂的投資類似。被譽為股神的巴菲特,為何此時對百年名企IBM青眼有加?A股市場的科技股會否聞風而動?證券時報記者就此采訪了部分私募基金經理。

深圳東方港灣投資公司董事長但斌表示,巴菲特之所以一反常態地投資科技類企業IBM,很可能是因為他買入的時候IBM市盈率(PE)很低,僅有12倍左右,派息率也很高。

深圳市林園投資管理公司董事長林園認為,巴菲特買入IBM的資金量占他整個資產的比例很小,至於買入的理由是什么,林園表示“不知道”。

深圳恒德投資總經理王瑜向證券時報記者表示,目前IBM服務性業務的收入已占到公司盈利的50%以上。從2004年、2005年開始,IBM就開始進行戰略轉型,即從硬件科學技術的角度將其大部分精力轉為提供咨詢和收購企業重整服務。在這一過程中,IBM有兩大手筆:一是聯想以6.5億美元現金和6億美元的聯想股票的價格收購IBM的全球個人電腦(PC)業務,其中包括臺式機業務和筆記本業務;其次是將硬盤制造技術賣給了日立。

在王瑜看來,IBM已經成功地實現了戰略轉型,不再是一個專做硬件的企業,而是成功地轉型為科技服務類公司。同時,巴菲特買入時候IBM的市盈率較低。“巴菲特最喜歡這種‘老樹發新芽’的公司。”王瑜表示。

一位在華爾街工作過十多年,并且親自和巴菲特有過交流的對沖基金經理在接受證券時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巴菲特買入IBM最根本的還是基於財務分析。部分科技類的企業雖然成長性高,具有業績增長的爆發力,但風險也很大。與其說巴菲特此前不買科技股,倒不如說他對搞清楚科技類企業的財務報表沒有信心。IBM作為百年老店,長期以來現金流良好,雖然銷售的是科技類產品,但企業盈利穩定,風險很小。因此巴菲特此次投資IBM,顯然也是價值投資。

王瑜認為,巴菲特的一舉一動廣為投資界所關注,此次投資科技股,不排除全球資本市場,包括A股部分業績優良的科技類上市公司會受到主力資金的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