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5

【工商時報2011-10-14】巴菲特 公開報稅資料

巴菲特 公開報稅資料
2011-10-14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支持歐巴馬政府富人稅的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在共和黨議員要求下公布去年報稅資料。他表示去年共賺進6,280萬美元,不過繳納的聯邦所得稅卻不到700萬美元,這也突顯了巴菲特長久以來提出富豪繳納稅率低於一般民眾的不公現象。巴菲特此舉,勢必對他主張富豪增稅的爭議再度火上添油。

 巴菲特在8月呼籲提高富人稅率,儘管讓致力對富人增稅的白宮大受鼓舞,順勢推出1項名為「巴菲特條款」(Buffett Rule),明定年收入百萬美元以上者,最低稅率不得低於中等收入家庭的所得稅率。不過同時也激起共和黨的強烈反對,共和黨眾議員休斯坎普(Tim Huelskamp)甚至兩度致函,要求巴菲特率先公布自己的報稅資料。

 身為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執行長的巴菲特,終於在周二回應。他在信中答覆,他在去年一共賺進6,280萬美元,他可課稅的所得則為3,980萬美元。他繳納了690萬美元的聯邦所得稅與15,300美元的薪資稅,實質稅率為17.4%。他說他的秘書繳納的稅率都還高過於他。不過他並沒有披露全數報稅資料。

 巴菲特還在信中重申美國稅制的不公平性。他指出多數為他工作的員工,其稅率都在30%以上。

 他並且對休斯坎普下戰帖,要求他對其他美國超級富豪施壓,促使他們也能公開報稅資料。巴菲特聲稱,「如果美國其他超級富豪也能與我一樣公布報稅資料,這將有助於稅賦對話與理性改革。」

 休斯坎普也在周三發布聲明,抨擊巴菲特所做還不夠,疾呼他應公開全部的報稅資料,或是自願向聯邦政府多繳稅。

 紐約21證券公司總裁高登(Robert Gordon)認為,巴菲特的稅率如此低的原因,應該是他多數所得來自長期的資本利得,或是股利所得。因為這兩者所得的最高稅率只有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