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4

【明報2011-10-14】股神交稅17% 少中產一半

股神交稅17% 少中產一半

2011-10-14


自爆去年繳5400萬 籲梅鐸公開

【明報專訊】美國社會反對金融霸權、要求富豪承擔更大稅務責任的呼聲日益高漲,主張應向富人加稅的「股神」巴菲特,致信反對徵收富豪稅的國會議員,自爆去年個人繳稅僅約5400萬港元,僅佔個人收入的17%,相比下很多美國中產人士的稅率卻逾30%。巴菲特還挑戰新聞集團主席梅鐸等巨賈,是否也敢披露他們的納稅詳情。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批評目前美國稅制偏袒有錢人,年收入介乎6萬至100萬美元的美國人,稅率平均都逾30%,但全美400位最有錢的富豪,在2008年的平均稅率,僅為21.4%,儘管他們的平均收入達2.27億美元。這些超級富豪的總收入,自1992年以來增加逾4倍,可是他們在同期的稅率,卻跌逾7個百分點。


回應共和黨挑戰

巴菲特提出應向巨富加稅,填補國庫赤字,獲得白宮附和,但共和黨議員認為此舉會打擊投資。抨擊其觀點的于埃爾斯卡姆普(Tim Huelskamp),先後於9月底及10月初兩度給巴菲特發信「挑戰」,要求他公開個人納稅資料以證明低稅情况,又或自動增繳稅款。

未料股神真的回應于埃爾斯卡姆普的挑戰,回信自揭去年實際總收入為62,855,038美元,在扣減捐款和利息支出等之後的可課稅收入為39,814,784美元,但實際繳納的聯邦稅款僅約694萬美元(約5400萬港元),佔可課稅收入的17.4%,儘管他沒有公開個人報稅表。巴菲特在周二致函于埃爾斯卡姆普的信中道﹕「倘若你能使其他美國超級富豪同我一樣披露他們的收入,那對稅務討論和睿智的改革,將會非常有益。」

巴菲特藉巴郡公司投資創富500億美元,成為世界第三大富豪。但他的個人薪金,其實長期定於10萬美元,他的收入多數源自長線持股所帶來的資本增益,以及股息等。巴菲特在信中指出,他所納的稅率,遠低於其秘書等許多美國人,即使是大多數參眾兩院議員,都要納超過30%的入息稅,「就像我辦公室裏所有人,偏偏除了我」。「顯然,很多超級富豪所繳的稅率,較我給聯邦政府的還要低,取得他們的稅務資料,應有助於我們立法者制訂公平的稅制。」


梅鐸報批股神稅

股神呼籲美國400大富豪仿效他的做法,公開報稅資料,即使是匿名披露收入都有裨益,他還特別點名「梅鐸,我其中一位超級富豪同儕」。梅鐸旗下的《華爾街日報》,上周抨擊巴菲特倡議向富豪徵高稅,還叫他應披露個人報稅資料。

于埃爾斯卡姆普在個人網站發表回應,堅稱對巴菲特仍未有公開正式的報稅文件,「感到失望」。華府今夏成立的「超級委員會」,最遲需於11月23日,向國會呈交一系列削赤措施建議,以便12月23日表決。委員會正收集各方意見,包括巴菲特的投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