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2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1-10-02】巴菲特溢價回購公司股票的啟示

巴菲特溢價回購公司股票的啟示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1-10-02 07:13:18


  當地時間9月26日,巴菲特的旗艦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宣布,鑒於公司股價目前被嚴重低估,公司將最多以較賬面價值溢價10%的價格回購自己公司股票。該消息刺激伯克希爾的兩類股票當天都大漲超過8%。

  海外市場溢價回購公司股份很常見,但股神巴菲特這次回購卻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敢於逆市溢價回購自己的公司股票,顯然巴菲特對公司的未來非常看好,這種看好公司長遠發展前景的積極情緒迅速傳染給中小股東,巴菲特的舉動不僅為公司樹立了良好的市場形象,也讓投資者對公司更有信心,而且公司市值得到維護,可謂是一舉多得。

  在A股市場,這樣的回購少之又少。不管是牛市還是熊市,我們能看到的多數是上市公司增持股份,而鮮見回購股份。我們需要弄清楚上市公司回購公司股份的動力為何不足,找到根源才能對症下藥。

  筆者以為,我國股權回購的相關法律過於強調資本維持,由此造成了回購的適用範圍太窄,這是一個重要的原因。原《公司法》規定,上市公司只有在減少公司注册資本或與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併時,才可以進行股權回購操作。而現在的《公司法》第143條又增加了兩項規定:將股份獎勵給本公司職工;股東因對股東大會做出的公司合併、分立決議持異議,要求公司收購其股份的也可以實行回購操作。初看起來,股權回購的適用範圍由兩種變為四種,似乎有了很大改進,但是與其他國家的相關規定對比,仍然顯得過於保守。比如現在低迷市場情況下,很多優秀公司原本可以為抑制其股價下跌,有權在證券交易所回購其部分股份。但是回購適用範圍過窄,限制上市公司回購股份。

  另外,A股市場要提高監管層和上市公司對股份回購意義的認識,讓股權回購發揮更多的促進市場健康發展的作用。如今每年市場裡的解禁股票大量湧上市場,對上市公司股價造成了很大的衝擊,使本來就低迷的股票市場很難再有翻身的機會。而如果採用股權回購的方法則對此有很好的緩衝作用,公司將在外的限售股購回,減少了股票的流通量,使股價不至於下降得太離譜,為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做出貢獻。而上市公司通過股權回購不僅保護了自己,更拯救了整個證券市場。股權回購的作用還不僅限於此,它還可以預防敵意收購、穩定資本市場等。我國上市公司應該充分認識到股權回購的優點,做到靈活運用。

  股權回購作為一種有效的資本運作工具,在實現公司價值的回歸上能發揮很大的作用,曾經一度被國外上市公司認為是挽救公司的武器。上市公司股票回購曾給衰弱的華爾街股市注射了一支強心針,對股市產生了相當積極的作用。由此可見,我國相關法律應放寬對般權回購的要求,通過股權回購不僅可以改善公司的資本結構、股權結構等,它作為一種有效的資本運作工具,應該被充分利用,這或許才是巴菲特回購公司股票給我們的啟示。

  來源:中國企業家 作者:李志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