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9

【工商時報2011-09-29】富翁們投書 要巴菲特閉嘴

富翁們投書 要巴菲特閉嘴

2011-09-29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投資之神巴菲特日前疾呼富人應多繳稅的言論,雖獲部分富豪響應,歐巴馬總統還擬課「巴菲特稅」向股神致敬,但有群自稱「平凡百萬富翁」的人跳出來嗆聲,指巴菲特自願多繳點稅儘管去做,但他們已繳得夠多了。

 巴菲特上月投書媒體公開呼籲超級富豪應多繳稅,理由是富人投資利得的稅率低於中產階級的所得稅率,獲得也是億萬富豪俱樂部一員、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認同。受股神啟發,美國總統歐巴馬打算推「巴菲特稅(Buffett Rule)」,讓富人繳的稅佔收入的比例,與中產受薪階級一致。

 但還是有百萬富豪對巴菲特的論點難以茍同。一位CNNMoney讀者指出,「即便有百萬身價,但我與巴菲特的財力差距,遠比我和領取基本工資傢伙的差距要大得多。憑什麼把我和他歸為一類,他又憑什麼自認可以代我發言?」

 據專研美國富豪財力的研究機構Spectrem Group近日調查,僅24%的受訪百萬富豪表示,高所得多繳稅最符合公平正義。高達44%認為,各個所得級距都採取同一稅率最公平。

 即便「巴菲特稅」真的上路,年所得上百萬美元的中小企業主未必會加重賦稅,因為此新稅是針對主要收入來自投資利得者,而這些中小企業主的資本利得稅率僅15%。話雖如此,他們對百萬收入者應多繳稅的提議仍感不安,誰都不想聽到別人說他們該多繳稅。

 而年齡也成了部分年輕富豪拒絕加稅的擋箭牌。發電設備公司老闆霍克說,「如果你已80好幾且事業有成,開徵巴菲特稅很棒,但我才40歲,大部分獲利都會再投資回我的事業。」

 有百萬富豪對於多繳稅推三阻四,卻也有收入不到百萬的納稅人願多貢獻一點給國庫。

 韋克夫婦加起來的應稅所得才6.2萬美元,但表示如果有助拉抬美國經濟,他們甘願多繳2%到3%的稅,頂多每月少上館子、少看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