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7

【鉅亨網2011-09-27】巴菲特史無前例回購自家股票 押注美經濟復甦

巴菲特史無前例回購自家股票 押注美經濟復甦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東方財富網) 2011-09-27 16:32:11 網友評論 0條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近期全球金融市場一片狼藉,股神巴菲特卻頻頻出手,在進行了包括對美國銀行在內的幾項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后,其掌管的伯克希爾公司終於盯上了一個真正的大家伙——它自己。

昨日,伯克希爾宣布將以不超過帳面凈值10%的溢價回購旗下股份,直至公司現金持有量下降到200億美元。公司并表示伯克希爾現在的股價被低估,回購可增厚股份的內在價值,令股東受益。按照6月底公司現金及等價物持有量837億美元計算,該項投資的潛在規模高達600億美元。

更為市場關注的是,這是否意味著巴菲特承認目前的投資機會有限。這是巴菲特入主伯克希爾公司后首次進行股票回購,此前其一直回避分紅和回購的問題,而傾向於利用手頭現金進行收購行動。在2011年的股東年會上,巴菲特表示,如果什么時候伯克希爾投資1美元,卻無法創造1美元的價值的話,才會考慮分紅等行動。

那么巴菲特的態度改變了嗎?從現在的情況看,更像是市場的環境改變了。08年金融危機后,伯克希爾的業績穩步復甦,但一直未能達到危機前的水平。今年公司業績再度出現下滑,上半年凈利潤同比下降了13%,股價也節節下挫。10-Q報表顯示,6月底公司的每股凈資產達到10.1萬美元,與股價相差無幾。

1倍的市凈率,17倍的市盈率,再加上巴菲特的光環,說伯克希爾的股價被低估了似乎并無不妥。不過在消息公布后,伯克希爾的股價跳升逾8%,已經接近巴菲特給出的回購價上限,這項回購實際進行的規模有多大還不得而知。

有市場人士認為,買入伯克希爾相當於買入一攬子與美國經濟息息相關的重要公司,回購行動顯示巴菲特認為不會再次出現一場嚴重衰退或者股市崩盤。伯克希爾是一家投資控股公司,旗下擁有包括可口可樂、寶潔、美國運通等知名企業的股權。

鑒於巴聲稱自己從來不對宏觀經濟進行預測,這樣的看法似乎有點過度解讀。不過從路博潤、美銀到樂購,種種跡象都顯示這位全球最知名的投資者正在變得“貪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