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7

【華爾街日報2011-09-27】巴菲特宣佈回購伯克希爾公司股票計劃

2011年 09月 27日 12:10
巴菲特宣佈回購伯克希爾公司股票計劃

作為股市最受尊敬的抄底者﹐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認為自己的股票是所有交易中最劃算的。這是表明許多美國大公司有錢卻不知如何花的最新跡象。


身價億萬的投資人巴菲特管理著伯克希爾哈撒韋控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公司週一採取措施﹐準備回購價值相當於數百億美元的股票。

股票回購是指﹐公司從外部投資者那裡購買自己的股票﹐從而將自己的部分股票撤出市場﹐這樣就使剩餘的股東在公司未來的收益中持有更大比例的份額。

巴菲特通常對出於一種目的的回購持批評態度﹐即他在1999年致股東的信中所寫的“為了推高或支撐股價的不光彩理由”。但他說﹐當一家公司的股票足夠便宜時﹐回購股票對股東是有利的。

巴菲特持有伯克希爾三分之一有表決權的股票。巴菲特宣佈董事會通過了一項回購交易﹐就是在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即他認為自己的股票估值偏低。受此影響﹐伯克希爾A類股週一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的價格上漲8%﹐達到108,449美元﹐但從年初至今依然跌了10%。

巴菲特拒絕透露有關宣佈計劃的詳情﹐說回購計劃本身是不言而喻的。

伯克希爾加入現金充裕的大公司的大軍﹐承諾用投資者的錢來買股票﹐此時政治領袖們正呼籲企業在失業率高企、工資增長疲軟和利潤創紀錄的情況下更多的投資國內。

據美聯儲(Federal Reserve)稱﹐今年第二季度﹐按年化率計﹐美國企業回購的股票總額超出已發行股票4,752億美元。

伯克希爾宣佈回購計劃後股市走高﹐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增長272.38點至11400點。

波士頓金融顧問公司Mayflower Advisors LLC管理合伙人格拉茲(Larry Glazer)說﹐當巴菲特有所動作的時候﹐他的行為產生的經濟影響倒沒多大﹐反而在於心理上的影響﹐從心理角度來看這是極其重要的。

該決定讓人質疑伯克希爾是否缺乏價格合理的投資機會。巴菲特在2月份發佈的年度致股東的信中說﹐他正私下尋覓大型收購交易。

他說﹐我們的獵象槍已經再次上膛﹐我扣動扳機的手指正在發痒。

此後﹐伯克希爾完成了以90億美元收購潤滑劑公司Lubrizol元的交易。但伯克希爾卻沉浸在自己業務所創造的資金海洋中。

今年前六個月﹐伯克希爾實現淨現金盈餘97億美元﹐相當於每天近5,400萬美元。截至6月30日﹐該公司的現金總額為47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99億美元。

其他很多公司也有很多閑置資金。據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估計﹐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公司共持有9,760億美元現金和短期投資﹐創下了歷史新高。

據研究公司Birinyi Associates的數據﹐8月份﹐198家公司批准了新的回購股份計劃﹐是2008年2月以來最多的一個月﹐而按年度算﹐2011年則有望排在歷史第三。

伯克希爾在聲明中說﹐公司的業務比股票價值更高。伯克希爾的子公司包括NetJets公司飛機、Acme磚、Benjamin Moore油漆、Fruit of the Loom內衣、Justin牛仔靴、Larson-Juhl畫框和International Dairy Queen餐館。

外部分析人士估計﹐伯克希爾股票的“內在價值”為每股13萬美元至15萬美元﹐比週一收盤價高至少20%。

股市上漲可能從一定程度上是因為有跡象表明巴菲特認為美國經濟本身可能就是一樁廉價的好買賣。共同基金Wintergreen Fund投資組合經理溫特斯(David Winters)說﹐股份回購對市場來說是一個利好信號。該公司持有約5,000萬美元的伯克希爾股票。他說﹐巴菲特在一個凍結的世界中游刃有餘。我們現在需要這樣的信心。

不過﹐金融服務公司Federated Investors股市策略師奧蘭多(Phil Orlando)說﹐單憑伯克希爾股份回購不足以提升投資者的信心。他說﹐巴菲特決定大量回購股份﹐這個事實是利好消息﹐但由於華盛頓和歐元區的不確定性﹐我認為單憑股份回購無法改變市場走勢。

長遠來看﹐股份回購對提振公司股價的作用有好有壞。儘管進行了宏大的股份回購、股價卻毫無起色的公司在市場中比比皆是。

公司在把握回購股份時機上的表現也參差不齊。上次進行如此大規模股份回購的時候是在2008年股市崩潰之前﹐當時很多公司在2007年回購了創紀錄的8,630億美元股份。

巴菲特一貫主張只有在股價大大低於合理價值時才進行回購﹐對除此之外進行的回購常常持批評態度。但他一直強調說﹐以合適的價格回購股份可能對股東有好處。

在1984年的股東信中﹐巴菲特寫道﹐當公司以低於合理價值的價格回購股份時﹐常常可以用1美元買到2美元的現值。他說這在公司大舉收購中很少能夠實現。

Jason Zweig / Jonathan Cheng

(更新完成)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