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7

【工商時報2011-09-27】股神護盤 柏克夏罕見買庫藏

股神護盤 柏克夏罕見買庫藏
2011-09-27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大師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周一宣布,由於股價過低,為支撐公司股價,決定祭出庫藏股手段,估計規模可能上百億美元。巴菲特向來不喜採取買回庫藏股的行動,由此也凸顯此舉之罕見。

 華爾街日報更是指出,這可能是該公司在巴菲特領導下首次買回庫藏股。

 柏克夏海瑟威A股上周一度跌破10萬美元大關,為20個月以來首度跌破10萬美元關卡,而今年以來已跌價近17%。柏克夏海瑟威股價下跌,也打破該公司投資廣泛,一向免於市場利空風險的神話。

 該公司相對平價、交易較為頻繁的B股,開年至今也已走滑逾17%,表現比大盤更差,標普500指數同期間跌幅在9.6%。不過本周一在傳出庫藏股計畫後,柏克夏海瑟威A股與B股皆告勁揚,前者上揚4.9%,至105,255美元,後者則是上揚5.6%。

 根據柏克夏海瑟威周一發布的新聞稿,該公司擬動用手上現金買回部分在外流通的A股和B股,以屆時帳面價值溢價10%為上限,但買回股數未設上限,將依據公司現金多寡、替代投資選擇以及管理階層所估公司固有價值折價程度做調整,買回行動無限期。

 柏克夏海瑟威指出,當公司現金少於200億美元時,將暫不執行庫藏股計畫。根據路透資料,該公司截至6月底擁有382.3億美元現金;若依此估算,柏克夏海瑟威此次實施庫藏股之規模將逾百億美元。

 巴菲特一向不愛訴諸庫藏股手段,寧可利用柏克夏海瑟威淨利來收購公司和股票,不過該公司現金增長迅速,降低其投資效率。巴菲特在今年春天股東年會上表示,倘若柏克夏海瑟威最後變成是配息,就代表他怎麼也想不出要如何利用現金投資。沒想到,柏克夏海瑟威現有龐大現金竟要用來實施庫藏股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