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3

【香港新浪網2011-09-23】巴菲特身家縮水470億

巴菲特身家縮水470億
2011-09-23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周三公布最新全美四百富豪榜,雖然美國金融危機持續,但四百富豪總財富有增無減。不過,保持第二名的股神巴菲特,身家在過去一年縮水六十億美元(約四百七十億港元),是頭二十名富豪中唯一身家下跌者。

榜上四百富豪的總財富今年上升百分之十二,達到一萬五千億美元。微軟集團創辦人蓋茲(Bill Gates)沒有受到美國經濟不景影響,其財富比一年前還增加了五十億美元,以五百九十億美元(四千六百億港元)連續第十八年高踞榜首,比排第二位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多出二百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國際大炒家索羅斯(George Soros)首次打入十大,進佔第七位,估計他擁有財富二百二十億美元(一千七百一十億港元)。頭二十位富豪中,只有巴菲特一人的身家「縮水」,較對上一年減少六十億美元。巴菲特投資旗艦集團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的股價自去年八月以來下跌了百分之十,反觀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在同期爬升百分之十。巴郡的問題在於其很大部分的盈利,來自與美國經濟息息相關的行業,例如鐵路、公用事業、建築和零售業,但美國經濟仍然委靡不振。

此外,巴菲特已經八十一歲,外界關注到接班人問題。原本是接任巴郡行政總裁頭號熱門的索科爾,較早時因為涉及內幕交易而辭職。雖然索科爾最終沒有被落案起訴,卻打亂了巴菲特的接班計畫。承諾死後捐出大部分身家的股神,最近倡儀美政府對富豪加稅,他在《紐約時報》撰文表示,他去年支付的稅率比公司內另外二十位同事低。

另外,富豪榜中共有四十二位女性,包括創辦自己的電視台女名嘴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估計身家高達二十七億美元(二百一十億港元),排第一百三十九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