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3

【財經日報2011-07-22】巴菲特:我想傳位給印度奇才賈恩

巴菲特:我想傳位給印度奇才賈恩

2011年07月22日 星期五 15:46

2011年8月,「股神」沃倫·巴菲特就年滿81歲了。這位老人至今仍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董事長和首席執行官,帶領這個超級賺錢機器高速運行著。3月30日,他的得力幹將大衛·索科爾因涉嫌內幕交易,被迫辭職,使得人們對於其接班人的關注再次升溫。

其實,索科爾可能並不是巴菲特最中意的人選。早在索科爾辭職前,巴菲特就曾說,如果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再保險業務的負責人阿吉特·賈恩「願意接任首席執行官,將會獲得董事會的支持」。這是迄今為止,巴菲特就接班人問題發出的最明確的信號。

校園裏的「活寶」

1951年7月23日,賈恩出生在印度沿海的奧裏薩邦,1972年畢業於印度技術學院,獲得工程學學士學位。據大學同學回憶,校園裏的賈恩並不 是特別刻苦,喜歡和同學們一起「吹牛」,經濟學、社會學和越南戰爭等,都是他「吹」的話題。但那時,他就已展示出領導潛質——能夠迅速、准確地把握問題的 核心。「不管你拋給他多少事實、數據,他總能一針見血地發現關鍵所在。辯論時,他通常先充分傾聽大家的意見,然後亮出自己的觀點,將不同意見逐個駁倒。」賈恩也很幽默,喜歡搞惡作劇,有「機械工程班的小醜」之稱。他的同學們總結說,正是他那種「別太把生活當回事兒」的態度,讓他取得了現在的成功。

大學畢業後,賈恩曾在IBM印度分公司工作了4年,然後去了美國。1978年,他從哈佛大學商學院取得工商管理碩 士學位,隨即加盟著名的管理咨詢公司麥肯錫。上世紀80年代初,賈恩回到印度,在父母的撮合下娶了一個美女。他本想留在印度發展,但新婚妻子向往美國的生 活。於是,賈恩帶著妻子回到了美國。1986年,他加盟巴菲特旗下的保險業務部門。但當時,他對保險業「幾乎一無所知」。

靠「巨災保險」起家

眾所周知,巴菲特的神奇之處就在於投資。其實,他投資的本錢,大部分來自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保險業務。而在這塊業務裏,賈恩對公司的貢獻是最大的。

賈恩說起話來輕聲細語,待人溫和。但實際上,他是個真正的「冒險大師」。在全球保險界,有一個領域是很少有人敢涉足的,那就是「巨災保險」。這類保險業務由於風險太大,曆來只有財大、膽大的人才敢介入。

2000年,美國職業棒球聯盟的紐約洋基隊與著名球員艾利克斯·羅德裏格茲簽了一份金額巨大的合同——10年2.52億美元。 幾天後,賈恩就給羅德裏格茲上了一份總額高達2.6億美元的健康保險。2001年,「9·11」恐怖襲擊後,美國保險業受到重創,但賈恩仍然大膽地承接了 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的保險。芝加哥的西爾斯大廈是北美最高的建築,英國情報機構提供的情報顯示,恐怖分子企圖對它發動化學襲擊。賈恩不信邪,出人意料 地為它提供了一份價值5億美元的保單……正是憑借對風險的精明算計和過人的勇氣,賈恩領導的保險業務部給巴菲特帶來了巨額利潤。2010年年底,巴菲特在 致投資者的年度公開信中說,賈恩加盟公司後已經帶來300億美元,「沒有任何一家保險公司首席執行官的業績能夠趕上他」。

在股東和投資人眼裏,賈恩也是一個讓人放心的人。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與投資人的年度會議上,他和每個與會者都很熱絡。年會上比較流行的活動 是打橋牌。「他即使與別人聊得火熱,也記得大家出的每張牌。他不會放過房間裏發生的每件事。我倆第一次見面時只聊了一兩分鐘,但一年後再次碰頭時,他仍然 熱情地和我打招呼,並且准確地記得我的名字。」管理著1億美元資產的美國投資人弗蘭克·貝茨這樣回憶道。

賈恩知道如何賺錢,也懂得如何享受生活。最近,他在紐約曼哈頓中城買了一套公寓。它位於一棟知名摩天大樓的第34層,有4間臥室,售價1465 萬美元。而此前的2009年,他已經花830萬美元在這裏買下了一套公寓。這兩套公寓緊挨著,都有不小的戶外陽臺。因此,有人建議賈恩把它們連起來,將兩 套公寓改造成一套558平方米的「超級大房」。

接班呼聲最高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控股66家非常賺錢的公司,此外還管理著高達730億美元的投資資產。因此,這個投資帝國的接班人問題,一直是投資者關心 的焦點。巴菲特曾坦言,他並不貪戀權力,不會幹到咽氣的那一天。「如果能力日漸衰退,請董事會將我趕走,尤其是當這種衰退伴隨著我錯誤地認為我的管理水平 達到新高時。」

去年5月,巴菲特表示自己退位後將有一個團隊來取代他,其中包括一位首席執行官和三到四位投資經理,「每個人都能獨當一面」。最近,伯克希爾· 哈撒韋公司宣布,下一任首席執行官的候選人已經減少到4位。雖然它沒有透露具體人名,但美國媒體普遍認為,他們包括:59歲的賈恩,55歲的大衛·索科 爾,美國私人飛機租售商NetJets前首席執行官、61歲的理查德·桑圖裏,巴菲特旗下的政府員工保險公司首席執行官、63歲的托尼·奈斯利。

在這些人選當中,巴菲特似乎對賈恩情有獨鐘。這從他每年給股東的信中不難看出。2009年,他在信中寫道:「阿吉特·賈恩是1986年加盟伯克 希爾的,很快我就意識到我們得到了一個超群的天才。所以我做了一件符合邏輯的事:我寫信給他在新德裏的父母,問他們是否還有一個像他這樣的孩子。我當然知 道答案——阿吉特只有一個。」他還稱贊賈恩領導的再保險業務部門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公司,因為「他們只有31個人,每年卻賺進數十億美元的利潤」。 2010年,巴菲特又在致股東的信中對賈恩贊不絕口:「他像我的家人一樣,而且他為公司賺的錢很可能會超過我……如果我、芒格(巴菲特的合夥人,今年87 歲)和阿吉特都在一艘沉船中,而且你只能救一個人的話,那就去救阿吉特吧!」

此前曾有記者問過巴菲特,賈恩是否是公司首席執行官的接班人選。當時他沒有正面回答,只是說:「我每天都和他通話,這正是我變得越來越聰明的原 因。」當記者問到賈恩本人時,他充分展示了幽默的言語:「毫無疑問,我拒絕回答您這個問題給您帶來的失望,要遠遠小於我答應回答您這個問題所帶來的失 望。」但其實,早在2002年,巴菲特就在給投資人的信中透露了他偏愛賈恩的原因:「他嚴格遵守自己制定的投資紀律,雖然沒有避免損失,卻防止了愚蠢的損 失。這才是投資行業的關鍵。你必須看中長期結果,這只能通過避免愚蠢的決定,而不是僅僅做出聰明的決定才能辦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