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

【工商時報2011-07-20】巴菲特:美應取消舉債上限

巴菲特:美應取消舉債上限
2011-07-20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眾院周二將就調高舉債上限法案展開表決大戰,面對白宮與國會為了舉債上限爭議僵持不下,股神巴菲特周一表示,人為制定國債上限正是引發華府朝野分裂的禍源,為此爭論不休簡直是浪費國會時間,美國最好完全擺脫舉債上限的束縛。

 柏克夏海瑟威投資公司董事長巴菲特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周一前往白宮會晤總統歐巴馬,除討論兩大富豪發起的「贈與誓言(Giving Pledge)」慈善活動,也就目前沸沸揚揚的舉債上限問題交換意見。

 巴菲特於會後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指出,「朝野的舉債上限爭議只是徒然拖延問題,分散大家的精力,逼民眾選邊站,實在沒什麼意義....制定國債上限,終會以上調收場,但不時阻礙國會運行,我認為在浪費國會的時間。」

 其實對美國舉債上限有意見的並非巴菲特一人,國際信評機構穆迪周一也建議美國應取消舉債上限,以減輕美債持有人的不安疑慮。

 巴菲特在NBC的訪問當中,又再搬出本月7日他接受美國財經電視台CNBC時首度脫口的「俄羅斯輪盤」比喻。當時他批評國會揚言拒絕調高舉債上限,但是卻要求政府部門削減預算的行徑,就像是玩俄羅斯輪盤這種自殺遊戲一樣的愚蠢。

 巴菲特表示,朝野若無法在8月2日美國主權違約大限前,達成調高舉債上限的協議,沒人能預料會發生什麼後果,但無論如何沒有必要冒這著個險,否則無異向世界其他國家表明,「我們美國國會議員沒有先見之明。」

 有「奧馬哈先知」美譽的巴菲特說,他不認為美國有發生債務違約的一天,他想國會不會幼稚到讓美國淪落到這般田地。

 NBC記者問及針對舉債上限的紛擾,給了總統歐巴馬什麼建議時,巴菲特回應表示,他鼓勵歐巴馬繼續大刀闊斧推動擴大舉債上限和削減財政赤字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