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4

【鉅亨網2011-07-14】巴菲特為什么看好中國

巴菲特為什么看好中國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1-07-14 09:32:05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在華爾街一片看空中國的氛圍里,7月8日,正在太陽谷參加年會的股神巴菲特又一次特立獨行,逆市發表了看好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看法,并表示“正等待合適機會投資中國市場”。巴菲特的表態令世人關注。

作為當今世界最優秀的股市投資大師,巴菲特對股市一直奉行慎言原則,不太輕易發表對股市的觀點。自37年前,1974年10月巴菲特第一次正式在《福布斯》雜志上號召“要致富買股票”以來,這是第四次公開發表對股市投資的看法。第二次是1999年7月,在太陽谷對互聯網泡沫發布警示;第三次是2008年10月在《紐約時報》上公開呼吁投資者買股。

仔細研究巴菲特這四次對股市旗幟鮮明的表態,發現一個共同點是,巴菲特每次的言論都是逆市場而為,總是被很多“行家”們一片質疑。在1974年10月第一次號召買股后的一年里,伯克希爾所持股票市值縮水近一半,市場紛紛質疑。然而正是這段熊市時期巴菲特近乎瘋狂地買股,奠定了伯克希爾在股市中一騎絕塵,長期戰勝市場的基礎。第二次1999年7月巴菲特對互聯網發布警示后,人們并不以為然,反而諷刺巴菲特沒趕上潮流。三個月后,互聯網泡沫破滅。第三次2008年10月,巴菲特再次號召買股,當時人們只是同情地認為巴菲特的買股是“愛國行為”。僅僅一年后,美國股市創出金融危機后的新高。

那么這一次呢?巴菲特的預言能否應驗呢?其實,我們發現,巴菲特近幾年來對中國的發展表現出異乎尋常的關注,對中國近幾十年來的發展充滿贊揚之辭。由此可見,以巴菲特這樣的慎言慎行、沉著理性,這一次正式發布對中國的看好,絕非是一次對中國人民友好的禮節性問候,而是經過長時間的深思熟慮的觀點亮相。

縱觀巴菲特近60年的股市投資,其高明之處就在於,他總是能透過大千世界林林總總、紛繁蕪雜的表象,看到更深沉更本質的東西。他總是先人一步,在未來趨勢將要發生改變之前,把握制勝的先機。因此,可以想見,巴菲特已對全球各個板塊的經濟觀察研究多時,并最終認定了新興國家中國是未來投資亮點,是可以同美國共同發展相互促進的合作伙伴。這是一種擺脫了一葉障目,在全球大格局下的思維結果。

巴菲特一定也研究過中國發展的歷史,特別是近30年奇跡般的發展經歷。他是否認識到,中國目前的轉型調整只是大的發展趨勢下的一個階段性調整?而這樣一個階段性調整,恰恰是波峰之間的谷底,正像他每一次大把撈進價廉物美的股票時的谷底一樣。

從巴菲特的結論來看,他正是這樣認為的,巴菲特眼睛里看到了中國經濟和中國股市中閃閃發光的價值黃金。最重要的是他深深地理解“中國人是一個具有極大天賦和勤奮的民族。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里,他們只是缺乏一個使他們釋放出潛能的體系。而現在中國和美國都具有幫助國民釋放出潛能的體系,我們將會看到兩個國家出現一個奇跡”。於是,巴菲特對中國和中國的企業發出了投資要約。我們給予真誠的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