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9

【蘋果日報2011-07-09】巴菲特預言 歐債危機有解 中國經濟樂觀

巴菲特預言 歐債危機有解 中國經濟樂觀
捐出17.84億美元給慈善基金會
2011年 07月09日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全球投資市場波動加劇,有「股神」美譽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周四再為股民開示,不改對全球經濟復甦信心,相信歐洲終將克服債信危機,中國經濟走強則將帶動美國經濟發展,並點出營建業是美國復甦關鍵,同時鼓勵美國人買房,只要付得出頭款,「買比租划算」。


此外,美國證管會(SEC)資料揭露,巴菲特周三將市值17.84億美元(514億元台幣)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B股申讓給以蓋茲伉儷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為主的5個慈善基金會,為其第6年捐款。
波克夏海瑟威董事長兼執行長、《富比士》(Forbes)全球第3大富豪巴菲特周四出席由Allen & Co主辦的美國愛達荷州太陽谷精英會議時,再度為全球股民指點迷津。


鼓勵美國民眾買屋
外稱「奧馬哈先知」的巴菲特重申對全球經濟大勢的樂觀看法。他表示,分析波克夏海瑟威旗下事業回傳的報告後,他相信景氣從2009年秋季開始,已持續緩慢改善。
巴菲特說:「在美國幾乎所有產業領域幾乎一致性地復甦時,唯獨營建業未能跟上步伐。」他表示,營建業是攸關美國就業復甦的關鍵產業,並鼓勵美國民眾,只要付得起頭款就買房,「在美國多數地方,買比租划算」。


籲美調高舉債上限
對於美國府會為了削減赤字和調高法定舉債上限僵持不下,巴菲特批評,國會議員冒沒有必要的風險,在不需要玩火的時候玩火,並警告美國政府無法調高舉債上限的後管不堪設想,「沒有人曉得會發生什麼事」。
巴菲特以「俄羅斯輪盤」作為比喻指出,前5次拒絕調高舉債上限也許沒有危險,但第6次再拒絕,恐怕就會以悲劇收場。
對於歐洲債信危機,巴菲特顯然比「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樂觀許多,相信歐洲有能力解決財政問題,化解這場債務危機。他說:「歐洲面臨很大的問題,但不代表他們無法克服。」
對於中國經濟前景,巴菲特則較樂觀。他說:「中國經濟比美國發展更為快速,這對美國有好處,若未來50~100年,中國持續快速地發展,無疑將帶動美國經濟有更好的發展。我相信中國經濟能夠做到這一點。」他表示,已準備投資中國,正等待合適機會。


沒興趣投資facebook
巴菲特重申對高盛(Goldman Sachs)的信心,將按計劃在2013年到期日的最後1~2個月時行對高盛的認股權;但對近來市場對網路股又興起一波狂熱,巴菲特仍維持對科技股一貫敬謝不敏的態度,被問到會不會投資當紅社群網站facebook(臉書)時,他說:「我會最後1個上門詢問的人。」


巴菲特小檔案
◎全名:Warren Edward Buffett
◎年齡:80歲
◎籍貫: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
◎學歷: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碩士
◎現職:波克夏海瑟威董事長兼執行長、《華盛頓郵報》首席董事
◎經歷:所羅門美邦董事長兼執行長、吉列董事、可口可樂董事
◎身家:500億美元,《富比士》2011年全球第3大富豪
◎近期看法:
●美國就業:復甦關鍵在營建業
●美國房市:只要有頭款,買勝租
●美國赤字:淪為黨爭像玩俄羅斯輪盤
●中國經濟:將帶動美國經濟,正伺機投資
●歐債危機:相信歐洲終將克服債信危機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小檔案
◎英文名稱: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創立時間:1994年
◎總部位置:美國西雅圖
◎董事長:比爾˙蓋茲、梅琳達˙蓋茲、威廉˙蓋茲
◎執行長:雷奇斯
◎員工數:927人
◎總資產:371億美元
◎主要資產配置組合:
●波克夏海瑟威B股(1.05億股)
●開拓重工(959萬股)
●可口可樂(1168萬股)
●麥當勞(987萬股)
●廢棄物管理公司(1863萬股)
●加拿大國家鐵路(856萬股)
●艾克森美孚(764萬股)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