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8

【華爾街日報2011-07-08】巴菲特向蓋茨基金會捐贈為何少於去年

2011年 07月 08日 14:02
巴菲特向蓋茨基金會捐贈為何少於去年

如果你恰好和《華爾街日報》“併購看台”欄目作者一樣是個書呆子﹐你可能已經知道了超級富豪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向另一個超級富豪比爾‧蓋茨(Bill Gates)捐贈價值15億美元股票的消息。

不過這其中有一個合理的解釋。

每年7月初﹐巴菲特都會將其麾下投資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的部分股票捐給比爾與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巴菲特在2006年啟動了一個將其巨額財富中的大部分捐給慈善事業的計劃﹐而對蓋茨基金會的捐獻是該計劃的全部內容。

蓋茨基金會在一定程度上由微軟(Microsoft)前首席執行長、巴菲特的老朋友比爾‧蓋茨負責﹐其令人稱羨的任務就是花掉巴菲特的捐贈。巴菲特計劃捐贈的股票在2006年價值300億美元﹐是史上規模最大的一筆慈善捐款。

當巴菲特宣佈其大規模捐資計劃時﹐他就建立了相應的捐贈制度。在該制度下﹐他捐贈的股票數量每年遞減5%。儘管如此﹐巴菲特仍預計捐贈價值會隨著伯格希爾股價的提高而逐漸升高。不過今年﹐伯克希爾股價並沒有上升。

按照週四(7月7日)的收盤價計算﹐最新捐贈的這筆1,930萬股伯克希爾B股在價值上超過15億美元﹐比去年捐出的2,040萬股的價值要低﹐原因是伯克希爾股價自去年7月以來略有下降。

Shira Ovide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Inc. Cl A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BRKaBerkshire Hathaway Inc. Cl B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BRKbMicrosoft Corp.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納斯達克
股票代碼﹕MSF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