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9

【星島日報2011-07-08】「股神」向蓋茲基金會捐15億美元股票

「股神」向蓋茲基金會捐15億美元股票
[2011-07-08] Share

本報訊


美國證管會最新檔顯示,「股神」巴菲特周四向蓋茲基金會捐贈1934萬股巴郡公司的B類普通股,此次捐出的股票價值約15億美元。
今年80歲的巴菲特每年都會向四家家族慈善機構捐款,包括蘇珊-湯普森-巴菲特基金會(以巴菲特首任妻子命名),以及另外三家分別以巴菲特的三個子女霍華德、彼得和蘇珊命名的基金會。據《福布斯》雜誌今年3月報道,巴菲特是全球第三大富豪,擁有500億美元淨資產。他計劃捐出99%的個人財富。
蓋茲基金會由微軟創始人蓋茲及其妻子創辦,致力解決全球各地的教育、醫療和貧困問題,該會擁有927名僱員,每年開銷26億美元,已獲得371億美元捐贈,其中來自巴菲特的有95億美元。
此外,巴菲特在太陽谷精英會上表示,中國經濟走強將拉動美國經濟發展,他表示已準備好,正等待合適的機會投資中國市場。新浪財經報道,巴菲特表示「中國經濟比美國經濟發展更為快速,這對美國有好處,因為世界不再是一個零和博弈。如果中國在未來50年至100年間持續快速地發展,這無疑將拉動美國經濟發展得更好。」
近年來巴菲特一再強調看好中國和印度的發展前景,並實地訪問中國和印度。但除去投資比亞迪公司近10%的股份之外,近期尚未對亞洲市場投入大筆資金,反倒傳出巴郡公司正在加入一個財團,對花旗集團旗下消費者金融服務公司OneMain金融發起收購要約,出價有望超過80億美元。巴菲特對此表示,他對中國和印度的投資意向和熱情從未改變,他正在等待「合適的機會」。
另一方面,雖然投資者正在追捧熱門網絡創業公司,但巴菲特表示自己沒有計劃投資科技行業。當被問到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網絡Facebook將要準備公開上市,並被估價超過1000億美元,巴菲特是否會考慮投資時,他回答說,「我將是最後一個前來詢問的人。」
巴菲特表示,他不清楚甚麼原因使得Facebook、Groupon、Zynga以及LinkedIn這樣的公司被估值數十億美元。巴菲特認為,將來最成功的公司將會勾畫出一些人想要的東西,儘管這些人目前並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
巴菲特說,「我們尋找的是那些不瘋狂的公司。我不知道該如何對大多數公司進行價值評估,但有少數公司我還是知道怎樣估值的,然後其中的一個將落到我的估值區間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