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2

【鉅亨網2011-06-01】國際油價5月下跌10% 巴菲特“看空”原油

國際油價5月下跌10% 巴菲特“看空”原油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06-01 18:03:29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因經濟基本面不容樂觀,國際油價5月下跌近10%,出現年內首個月度跌幅,巴菲特看空原油,認為下半年油價將進入熊市,而高盛、摩根大通等投行依然持樂觀態度。

據中新社6月1日報導,國際油價5月份出現2011年以來首個月度跌幅,紐約油價當月下跌近10%。5月31日,紐約油價受美元走弱推動收於每桶102.70美元,但仍較5月1日下跌9.53%,為5個月以來首次月度下跌。倫敦布倫特油價收於每桶116.73美元,較月初下跌6.71%,也是2011年以來首次月度下跌。

5月份油價出現過山車行情。受多重利空消息影響,油價5月5日暴跌8%以上,紐約油價一舉跌破每桶100美元,倫敦油價則跌至每桶110美元附近。之后,在美元匯率、原油庫存、美國密西西比河洪災和西亞北非局勢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兩地油價震蕩盤整,并最終報出月度下跌。

分析人士認為,5月份油價下跌的主要原因在於世界經濟復甦步伐放緩,原油需求前景黯淡。而且,之前原油價格上漲過快也積累了一定風險,市場有回調需求。另外,一些突發事件也對油價下跌產生助推作用。

5月,美國頻頻發布不利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復甦乏力。首先,據美國商務部第二次預估,美國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幅僅為1.8%,遠遜於去年第四季度。美國就業市場復甦乏力,初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連續數周維持在40萬以上,而房地產市場不論銷量還是價格都不盡如人意,顯示在金融危機中遭受重創的房地產業可能面臨二次衰退風險。

在此情況下,5月份美國消費者信心降至6個月以來最低點,占美國經濟近七成的個人消費前景悲觀。此外,美國旨在刺激經濟和增加就業的第二輪量化寬松政策將於6月底到期,這也增加了市場對美國經濟未來發展的擔憂。

同時,歐洲債務危機似有愈演愈烈之勢。希臘再次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市場對債務重組的擔憂引發投資者對歐元區經濟穩定的憂慮,避險情緒增強,紛紛撤離原油市場。

此外,新興市場國家面臨高通脹壓力,經濟增長也出現放緩跡象。5月份,多個新興市場國家加息應對高通脹,貨幣政策收緊讓投資者擔心經濟增速可能會受到影響,從而影響原油需求。

除經濟基本面不容樂觀外,5月初“基地”組織頭目本·拉丹被美軍擊斃的消息讓市場認為,原油主要產地中東的緊張局勢或將有所緩解,投資者開始重新評估原油市場風險。

紐約商品交易所資深交易員雷蒙德·卡本說,投資者認為油價過高,所以選擇撤離原油市場轉向風險較小的領域。

高盛集團4月中旬警告客戶及時在原油市場套現,因為原油市場已積累風險,會在5月持續下調。高盛的言論導致原油市場大規模拋售,油價在5月第一個星期重挫10%以上,創下自美元計價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此外,當月美元走勢也對油價產生重要影響。隨著希臘債務問題的演進,歐元對美元匯率出現大幅波動。美元匯率起伏直接關系油價走勢。

對於油價中長期走勢,“股神”巴菲特看空原油,認為原油市場在過去兩年累積了大量投機資金,價格與實際需求脫節,今年下半年將延續跌勢而進入熊市。

但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等華爾街投資銀行依然持樂觀態度。5月底,3大投行相繼發布報告上調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預期。

高盛認為,雖然短期內油價依然會出現震蕩,但由於利比亞原油供應短期內無法恢復,世界范圍內原油供求關系長期趨緊,油價中長期將出現上漲。高盛預計,布倫特原油價格今年年底將達到每桶120美元,2012年年底將達到每桶140美元。

摩根大通認為,到2011年第三季度,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將達到每桶130美元,原因是全球經濟在短暫回調后有望反彈。另外,長期來看,鑒於美國債務高企,美元長期弱勢不改,也會給油價上漲提供動力。

(鄭相羽 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