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鉅亨網2011-05-03】撇清!巴菲特自稱 不能原諒 索科爾

撇清!巴菲特自稱 不能原諒 索科爾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上海證券報) 2011-05-03 08:08:07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對年齡加在一起已達到168歲的“巴芒”組合來說,上個周末的伯克希爾股東大會還在繼續刷新著他們保持的驚人紀錄:今年,參會人數已是連續第十年創下歷史新高,超過4萬人。

不過,與往屆股東大會不同,今年會議的主題顯得尤為明確和單一,幾乎所有的伯克希爾股東,最先想到的問題都是同一個——投資家大衛·索科爾。

作為巴菲特的最熱門繼任人選,索科爾在今年3月底的突然辭職以及隨后曝出的內幕交易風波,不僅令這位巴菲特得意門生本人的職業生涯面臨了最嚴峻的調整,更是給巴菲特過去幾十年來的正面形象蒙上陰影。

股神“不能原諒”索科爾

今年的股東會上,巴菲特多次談到了索科爾的問題,而他也不再像一個月前那樣避諱。在描述索科爾行為的性質時,巴菲特用了兩個形容詞:不能理解(inexplicable)和不可原諒(inexcusable)。據此,巴菲特給出定性——索科爾違反了他為伯克希爾經理人制定的行為守則。

令人費解的因素之一,是索科爾并未試圖掩蓋他正在交易路博潤股票這一事實,并留下了有關他的購買行為的完整書面記錄。而費解之二,則是索科爾前后行為體現出的不一致性。巴菲特特別提到,早在近十年前,索科爾就能從容地將本應該屬於他一個人的2500萬美元薪酬獎金分一半給當時的副手。而在眼下,他卻為區區360萬美元毀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當初沒有追問一句索科爾何時買入了路博潤的股票,真是我犯下的大錯。”巴菲特的這番最新表態令人玩味,一方面盡管似乎很好地撇清了與索科爾案的干系,但同時又讓人覺得,巴菲特可能會被認為有失職之嫌。

記者在參會期間調查了部分伯克希爾公司的股東,結果發現,就索科爾一案而言,股東們并沒有一致站在巴菲特一邊。事實上,此前已經有至少一位股東就此向法院起訴了伯克希爾。

“這本身肯定是一件富有爭議的事件,讓人難以不產生一些疑問。”家住奧馬哈近40年的伯克希爾股東拉里夫婦如是說。盡管在他們看來,巴菲特幾乎是毫無缺點。一些鐵桿粉絲則并不認為索科爾一案有什么大不了的。

誰才是巴菲特的“箭”

盡管伯克希爾在年會召開前三天發布聲明,將索科爾推上了風口浪尖,但從會議的安排和一些細節來看,這一問題引發的“連鎖效應”可能會更嚴重。

在這次的年會剛開始,也就是開篇的搞笑影片播完之后,出現在數萬名聽眾面前的巴菲特和芒格最急於涉及的話題,是索科爾和路博潤案。在快速介紹完第一季度的業績后,巴菲特即主動把話題引向了索科爾案。他表示,這次會議期間所有關於路博潤和索科爾案的問答,都將很快被整理成文字資料刊登在伯克希爾的官網。他本人也很快會在電視上專門解釋此事。為了更好地脫身,伯克希爾還煞費苦心地在股東會開始之初插播了一段當年巴菲特就所羅門兄弟破產在國會作證的影像,以此證明哪些是“不可解釋”和“不可原諒”的錯誤。

而在提問環節一開始,由三位媒體主持人代表廣大股東提出的問題,以及在現場隨機抽取的問題,十有八九都是針對索科爾案。第一個問題就是一位美國股東對於索科爾案發表的長長一段牢騷和表達失望,巴菲特一邊聽問題,眉頭一邊皺緊起來,表情也變得嚴肅了許多。一旁的芒格若有所思地撇頭望了巴菲特一眼。

巴菲特表示,要替換一位像他本人那樣持有公司大量股份的CEO很難。因此,他表示,作為一項保險措施,他計劃將他的大兒子霍華德列入公司的非執行主席,以防止高管做出任何不利於公司利益最大化的行為。不過,在繼任人的問題上,巴菲特透露出的信息是,他似乎還未甚至於從來沒有真的認真選擇過接班人。

“現在值得我放心托付大筆錢的那個領先的候選人,必須像弓箭一樣筆直。”巴菲特再一次用“類外交辭令”讓接班人話題不了了之。問題在於,可靠如索科爾,都被曝出家丑,老巴一時半會兒上哪去找那支“箭”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