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

【蘋果日報2011-05-02】巴菲特:美房地產未復甦

巴菲特:美房地產未復甦
2011年 05月02日 【財經中心╱綜合外電報導】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上周末舉行股東會,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對美國前景發表看法。他表示,美國房地產業仍然很不景氣,但慶幸新建住宅數量遠少於新組的家庭,因此最終可消化泡沫期間興建的大量滯銷房屋。
針對目前美國政界最關注的美國債務問題,巴菲特說:「美國有機會提高債務上限,設立國債上限是一種錯誤,不批准國債上限將是美國國會最愚蠢的行為。」
巴菲特表示,美國能夠通過發行更多貨幣覆蓋自己的債務;相對於那些被束縛於一種它們不能控制的貨幣的歐洲國家,這是一個巨大優勢,唯一真正值得擔心的是通膨壓力。


銀行投資魅力大減
對於美國銀行業投資前景,巴菲特說:「美國銀行業的獲利能力下降,銀行類股的投資魅力已大不如前。」
另一方面,巴菲特就他未能在波克夏海瑟威收購路博潤(Lubrizol)前追問蘇克(David Sokol)買路博潤股票的細節而向股東認錯。
巴菲特說:「蘇克沒隱瞞搶先波克夏海瑟威買進路博潤股票事實,因此這顯示索科爾不認為自己有錯。」他重話指出,昔日呼聲最高接班人蘇克涉嫌路博潤股票內線交易的行為是「不可原諒」、「無法理解的」。


波克夏不發放股利
波克夏海瑟威同時公布上季(1~3月)財報,受日本地震等天然災害拖累,保險部門有8.21億美元(235.6億元台幣)承保損失,導致稅後純益大幅年減58.4%至15.1億美元(433.4億元台幣)。巴菲特說:「波克夏海瑟威今年很有可能將出現承保虧損。」
巴菲特也再度表達不發公司股利立場,他表示,波克夏海瑟威若發股利,公司股價就會下滑,也代表公司資金無法被有效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