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

【世界新聞網2011-04-30】誤導股神? 波克夏擬告索科爾

誤導股神? 波克夏擬告索科爾

財經新聞組綜合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9, 2011 06:00 AM | 865 次 | 0 | 2 | |
股神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哈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日前在報告中表示,前任主管索科爾(David Sokol)在投資路博潤(Lubrizol)的交易上誤導包括巴菲特在內的公司高層,而且違反公司的內線交易規定和道德準則,考慮對他提告。
波克夏公司的審計委員會在長達18頁的調查報告中指出,索科爾買入路博潤1000萬元股票後,對高層揭露「誤導而且不完整的訊息」,之後又建議巴菲特收購路博潤,自己進帳300萬元,此行為已涉及內線交易也違反道德準則,因此考慮對他提出控告,並追討公司相關損失或他的交易獲利。

相較於巴菲特3月底首次披露索科爾股票交易時的語氣,審計委員會的報告更為嚴厲。他當時在致股東的信中說:「我和索科爾都不認為路博潤的交易違法,這不是他辭職的因素。」

不過,這份報告將巴菲特形容成被矇騙的受害者,似乎有意替股神卸責;部分股東曾批評巴菲特沒有詳細詢問索科爾投資路博潤的細節。波克夏30日將召開股東大會,預料報告結果將引發投資人更多不滿。

哥倫比亞大學證券法教授卡菲指出,審計委員會的報告可能確立索科爾對公司違反忠實義務,將促使證管會(SEC)掌握證據對他提起控告,「波克夏的態度出現轉折,或許因為太慢察覺問題已讓公司顏面掃地。」

審計委員會在報告中說,去年12月索科爾偶然從花旗銀行家口中得知路博潤,他先以波克夏代表的身分,透過投資銀行和路博潤高層初步洽談併購事宜,然後開始買進路博潤股票。

今年1月,索科爾在電話會議中建議巴菲特收購路博潤,當時他只坦承有投資路博潤,未透露買進時間與持股規模。報告說:「巴菲特當下沒想到索科爾在投資路博潤前,已透過投資銀行和路博潤洽談併購。」

直到3月中巴菲特同意以90億元的溢價收購路博潤,他才從一名花旗銀行代表口中得知,索科爾老早就透過花旗銀行家和路博潤接洽。

審計委員會表示,索科爾這麼做讓波克夏高層誤以為他在考慮收購路博潤前已經投資路博潤,但事實正好相反,他的行為「已經違反波克夏的內線交易規定和道德準則」。

但索科爾的律師李文反駁上述指控,強調索科爾自2010夏季就開始研究投資路博潤,而且在巴菲特同意收購案前,索科爾「曾兩度告知他在路博潤的持股狀況。」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誤導股神? 波克夏擬告索科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