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

【工商時報2011-04-29】巴菲特遭接班人刻意誤導

巴菲特遭接班人刻意誤導
2011-04-29 工商時報 【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司搶在本周末召開股東年會前,於周三發表報告說明前接班人索科爾(David Sokol)違反該公司內線交易規範,澄清巴菲特在過程中係遭到刻意誤導。

 柏克夏公司稽查委員會周三在報告中指出,索科爾於相關資訊上「誤導性地不完整揭露」及「未揭露重要細節」,「違反」該公司在內線交易及倫理方面的政策。

 報告中聲稱,可能控告索氏以追回300萬美元的不當得利,可能要求索氏賠償該公司名譽損失,也將配合美國政府對此事的任何調查。

 索氏涉嫌內線交易,目前還僅只於柏克夏公司內部的認定。有消息人士表示,美國證管會(SEC)已在調查索氏。但證管會的發言人周三表示,無法證實或否認該機構正在調查索氏。

 索氏委任律師則不改其高調作風,在周三稍後立即發表聲明,駁斥柏克夏報告中的說法。

 索氏是柏克夏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的前董事長,原本是呼聲甚高的巴菲特接班人選之一。

 但索氏在建議柏克夏收購路博潤化學公司之前,就已先買進或持有路博潤的股票,且被認為在交待相關資訊上刻意輕描淡寫或避重就輕,因此他在3月時被巴菲特「宣布辭職」。

 巴菲特表示,索氏僅「順便」向他提及持有路博潤的股票,因此他是到3月14日宣布完這項併購案之後,才得知索氏持有的數量多達近10萬股、價值約1,000萬美元。

 巴菲特宣布索氏辭職時,還表示他相信索氏並沒有違法,不過周三稽查報告中的口徑已非如此。

 路透社指出,本周末柏克夏的股東年會上,勢必有人會提出這件事,因此稽查委員會周三提出這篇報告,可能替巴菲特先排解掉一些壓力。

 分析師表示,這篇報告讓事情看起來很明顯就是索科爾的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