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

【蘋果日報2011-04-29】蘇克涉內線交易 波克夏有意提告

蘇克涉內線交易 波克夏有意提告

2011年 04月29日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董事會周三發布調查報告,認定公司前任高層蘇克(David Sokol)事先持股,再推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收購化工廠路博潤(Lubrizol)的行為,已違反公司的內線交易與商業道德標準政策,可能考慮採取法律行動,向他追索股票交易獲利,並負擔公司損失。
波克夏董事會的審計委員會在報告中表示,蘇克在申報股票交易利益時有誤導公司資深高層之嫌,即使蘇克的行為證明有理,但由於公司政策中的道德標準高於一般法律,因此他的舉動仍算違反巴菲特設立的標準。巴菲特每2年也都會寫信提醒旗下經理人要強力捍衛波克夏的名聲。


股東將向巴菲特施壓
儘管巴菲特與事業伙伴孟格至今都不願對蘇克的舉動表態,但隨著波克夏股東會將在本周六登場,外界預期,勢必有股東會要求巴菲特給個交代,巴菲特也無法沈默以對。
市場人士表示,波克夏選在此時公布調查報告,無疑有意為巴菲特開脫責任,同時也事先紓解部分股東要求解釋的壓力。波克夏股東吉爾派翠克表示,波克夏的報告顯示,公司有意盡其所能回答所有與蘇克相關的問題。吉爾派翠克說:「我不認為波克夏有做錯事。他們只是遭到欺瞞。」
相較於巴菲特3月底首次披露蘇克股票交易時的語氣,波克夏審計委員會的報告更嚴厲。不過,蘇克的律師李文否認蘇克有任何不當交易,也批評審計委員會的報告沒有先行訪談蘇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