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5

【中國時報2011-04-25】幹部權力過大 巴菲特遭質疑

幹部權力過大 巴菲特遭質疑
2011-04-25 中國時報 【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主持的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即將在這個周末召開股東年會,這是全球投資界的年度盛事,預估可吸引三萬五千人參加。但今年柏克夏爆發內線交易醜聞以及接班布局亂套等變數,恐令巴菲特的管理風格在會上遭受批評質疑。

 原為巴菲特接班人之一的前中美能源控股董事長索科爾(David Sokol),上月底因疑涉內線交易而閃電請辭,打亂巴菲特精心安排的接班布局。

 索科爾被爆於今年一月大量買進潤滑油添加劑大廠路博潤(Lubrizol)股票,幾天後便隨即建議巴菲特收購該公司。事發後巴菲特坦言自己雖知索科爾有路博潤持股,卻並未問及其購入時間或持股量。

 史丹佛大學商學院教授(David F. Larcker)等人因此撰文指出,這件事凸顯出柏克夏的經營制度可能有檢討的必要。

 巴菲特的管理風格以高度分權而聞名,給予麾下主管極大權限,但也讓外界質疑他是否過度分權。

 柏克夏旗下事業雇用人數總計多達廿五萬多人,然其位於美國中西部小城奧瑪哈(Omaha)的總部卻只有廿一名員工,相當迷你。相形之下,規模相近的美國奇異(GE),執行長伊梅特(Jeffrey Immelt)則是一年到頭當空中飛人,四處視察,奇異在康州費菲爾(Fairfield)的總部更有龐大管理團隊。

 巴菲特的多年夥伴、柏克夏副董事長蒙格(Charles Munger)曾經指出,巴菲特只跟能夠與其相互信賴的優秀人物共事,平常有一半時間只是閱讀或閒坐著。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分析,這種被動放手的管理風格,正是巴菲特維持投資理性,不讓個人情感影響判斷的訣竅之一。但這卻恐怕會令其無法及時掌握公司運作動態,或難以將其哲學有系統地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