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1

【經濟日報2011-04-21】質疑管理不當 索科爾事件股神挨告

質疑管理不當 索科爾事件股神挨告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11.04.21 04:22 am


股神巴菲特、前股神愛將索科爾(David Sokol)和波克夏公司全體董事會成員19日被一名股東告上法庭,這名股東要求索科爾把不當收益還給波克夏,並要巴菲特補償他對波克夏造成的信譽損失。

索科爾原本最有希望成為巴菲特接班人,他上月坦承自己在推薦波克夏收購路博潤(Lubrizol)之前買進該公司股票,並向巴菲特遞出辭呈。

波克夏股東科比(Mason Kirby)在提交給德拉瓦衡平法院的訴狀中要求索科爾放棄不當收益,也要求巴菲特及包括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在內的全體董事補償他們對公司造成的信譽及商譽損害。

訴狀指出:「索科爾的作為和巴菲特的無為嚴重損害波克夏聲譽,違背對波克夏及股東的忠實義務。」索科爾、巴菲特助理奇澤(Carrie Kizer),以及常代表波克夏的Tolles & Olson律師事務所19日都不願置評。

法律專家說,索科爾對路博潤的交易可能導致他被控內線交易,也令外界質疑已執掌波克夏逾45年的巴菲特是否有管理鬆脫的問題。索科爾說自己離開波克夏是為了花更多時間經營家族事業並投入慈善。

波克夏3月30日透露,索科爾在1月初買進逾9.6萬股路博潤股票,不久後便建議巴菲特買下這家化學公司,而且只稍微提一下自己擁有路博潤股票。波克夏在3月14日宣布以90億美元收購路博潤,使索科爾對路博潤的個人持股價值暴增300萬美元。

科比19日在訴狀中指控巴菲特因未能調查索科爾的持股,違反了行為準則。

【2011/04/2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