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1

【鉅亨網2011-04-21】高盛贖回巴菲特所持優先股 股神 55億美元入賬

高盛贖回巴菲特所持優先股 股神 55億美元入賬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1-04-21 10:35:06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近日,高盛正式從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BershireHathaway)手中贖回所有優先股,除股息之外,高盛向巴菲特一次性支付55億美元。

巴菲特的這筆投資緣於此輪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機。2008年9月,金融危機全面爆發,華爾街一片風聲鶴唳,每個投資者都在揣測哪家投資銀行會步雷曼兄弟后塵而破產倒閉。巴菲特逆勢出手50億美元投資高盛優先股,拯救高盛避免破產威脅。這筆投資猶如一針強心劑,不僅挽救了高盛,同時為華爾街重鑄信心,間接挽救了整個美國金融系統。

巴菲特55億美元“落袋”

高盛CEO貝蘭克梵(LloydBlankfein)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感激巴菲特在危難時刻出手相救。但是巴菲特的投資對於高盛來說代價昂貴。

根據協議,巴菲特購買的高盛優先股規定每年支付10%的固定股息,折合為每年5億美元。另外,在贖回時,高盛要額外支付10%的溢價,就是5億美元。贖回之后,巴菲特獲得高盛的期權,可以在2013年10月1日之前以115美元/股購買4350萬股高盛股票。按照4月18日高盛收盤價154美元/股計算,如果巴菲特在當天就行使這些期權,他可穩賺約16.5億美元,加上股息和溢價,巴菲特兩年半的投資回報大約為34億美元,投資回報率68%。而同一時期,道瓊斯指數回報率約為10.1%,標準普爾500強指數回報率則只有7.7%。

當金融風暴逐漸平息,高盛也扭虧為盈,高盛便迫不及待地贖回巴菲特的投資,將50億美元拱手奉還。早在2010年年初,高盛已經向市場發行利率僅為6%的公司債,新股發行也在計劃中,另外,美聯儲向銀行提供的隔夜拆借也為銀行提供了充分的流動性。

回購巴菲特投資對於高盛高管而言還有其他好處。作為交易的一部分,在2011年10月或優先股贖回前,貝蘭克梵和公司高管,以及相關人員所擁有的高盛股票不得售出超過10%。這一規定大大限制了公司高管將公司股票兌現的機會。

2010年10月,高盛曾向美聯儲提出申請贖回投資,但美聯儲沒有批準這一請求。為了確保銀行有足夠的資本儲備,美聯儲限制銀行發放股息。2011年3月18日,高盛與其他幾家銀行通過了美聯儲的壓力測試,獲準可以回購股票和向投資者支付股息。高盛隨即決定先贖回巴菲特的投資。

當天,巴菲特便接到貝蘭克梵的來電。“這個事情已經開玩笑很久了。”巴菲特說。“現在終於是時候了。”貝蘭克梵回應道。

巴菲特一直公開表示,想盡可能長期持有高盛的優先股投資。在他2009年和2010年致股東信中還特別強調了這點。毫無疑問,這筆投資的回報非常誘人,單單股息一項,巴菲特每天入賬就有約140萬美元。

在2010年股東大會上,巴菲特當著4萬名股東算了一筆賬,“高盛每秒鐘給我們支付15美元,”巴菲特說,“滴答、滴答、滴答……手表的聲音變得如此悅耳。”

高額股息成就金融危機投資

巴菲特在金融危機期間還有兩筆類似的投資。一筆是瑞士再保險(SwissRe)30億美元可轉債投資,該筆投資在今年初被贖回,巴菲特兩年內的回報約為13億美元。而另外一筆是30億美元購買通用電氣的優先股,通用優先股要到2011年10月才能贖回,巴菲特在2011年致股東信中表示他預期通用會如期贖回。

隨著這些投資的結束,沒有了高額的股息,巴菲特預期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凈收入在未來一兩年會下降。伴隨著投資本金的收回,巴菲特也加快了投資力度。年初,巴菲特剛剛表示要加快公司收購的步伐,緊接著就在3月以90億美元現金收購了化工類企業路博潤(TheLubrizolCorporation)。

另外,巴菲特還表示,不準備立即行使手中持有的高盛股票期權,他認為高盛股票在期權作廢以前(2013年10月1日)還有上升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