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8

【財經日報2011-04-18】彼得·巴菲特 做你自己

彼得·巴菲特 做你自己
04月18日 星期一 09:13 電郵 列印 share 字體

「股神」巴菲特的 兒子彼得·巴菲特來中國時講了一個很有趣的故事。他年輕時曾為一部音樂劇巡演籌款,那些投資人、贊助方都很不解:這麼點小事,向你父親要不就得了嗎?彼得 當時深感失落,費很大的勁強調自己是「彼得」,而不是「小巴菲特」。但現在他很理解父親先讓自己去籌款,剩下的10%由他來負責的做法。「這讓我體驗到了 他對我的愛和尊重——他給了我自己去獲得成功的機會。」

其實,彼得仍然具有天然優勢。他可謂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富二代」之一。從生下來開始就具備各種優勢資源,與別人有著不一樣的起點。而且即使彼得真的陷入困難,巴菲特也會有限度地提供支持,這樣彼得在競爭中肯定比別人有底氣。

當然,做彼得這樣的「富二代」也未必完全是好事。在美國,由於種種原因,「富一代」的成功總是受到廣泛質疑,「富二代」也經常與不光彩 的新聞聯系在一起。他們成功,似乎是必然。他們頹廢,也符合「從來紈絝少偉男」的古訓。他們的奮鬥曆程從一開始就會處在巨大的輿論壓力之下。

「股神」選擇不把家產留給自己的孩子,給孩子「創造」自謀生路的環境,其實相當高明。有人說這是「股神」的炒作方式,為了博個人名 聲;也有人說這是美國遺產稅太高的緣故,不把錢財散光也不會給子孫留下多少。這些說法雖然有一定道理,但在現實中選擇這樣做的依然很少。

中國曾有一個古老的民間故事,很形象地解釋了「富二代」的財富問題。有位富裕的老漢臨死前把兩個懶惰的兒子叫到床前說:「咱家的田裏埋 有一箱銀元,你們如果沒錢了不能賣地,可以去地裏挖。」兩個兒子沒幾年就把家產都敗光了,無奈之下只好去挖老漢留下的銀元,但把所有的田都翻了一遍後也沒 有發現。為了不浪費勞動,他們只好在松了土的田裏種上莊稼,准備度過這一年再說。秋天豐收了,兩個兒子把打下的糧食賣掉,正好換回了一箱銀元。他們這才明 白老漢的良苦用心,從此開始依靠勞動致富。

「富二代」真正的財富,不應是與生俱來的富貴,而應是父輩致富的經驗和信心。簡單地直接繼承家族已有的物質成就,沒有屬於自己的創業曆程,絕難體會到父輩奮鬥後的成就感。而且在迷失中,往往會走上依靠炫富來強調已有成就感的歧路。正如巴菲特對兒子的教誨一樣,「生下來嘴裏就含著一個銀勺子的人,最後可能變成背上紮著銀匕首的人,因為他們容易產生權力感而鮮有成就」。



轉載自:金融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