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7

【世界新聞網2011-04-17】巴菲特 成化工業大亨

巴菲特 成化工業大亨
財經新聞組 綜合1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16, 2011 06:00 AM | 436 觀看次數 | 0 | 2 | |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執掌的波克夏哈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上個月收購了潤滑油添加劑龍頭商路博潤公司(Lubrizol),在一片喧鬧中,投資者可能忽略的是,此舉使得巴菲特一夜之間成了全球化工業大亨。
除了路博潤,巴菲特還是道氏化學(Dow Chemical)的大股東,從而使得波克夏將對化工業擁有巨大的影響力,因為化工業出售的產品許多行業都需要,例如蘋果的iPad會使用其材料、卡車引擎也需要其潤滑油,房屋營建需要其提供的泡沫塑膠。

路博潤為製藥商製造化學產品,也為運輸業者提供包括石油、柴油等原料的燃料附加劑。巴菲特現在已經擁有著名的Benjamin Moore油漆品牌。

被喻為「奧瑪哈聖賢」的巴菲特3月中同意以總價97億元收購路博潤公司,是現金滿手的波克夏在過去五年來進行的第二大併購案。法律專家表示,雖然此案可能使巴菲特此前主要接班人之一的索科爾(David Sokol)捲入內線交易,但波克夏預期收購案將在第三季度完成。

分析師說,索科爾閃辭之後,立即為自己購入該路博潤股票的行為進行辯解,且巴菲特也宣稱索科爾並未違法,但此事已打亂他的接班布局,並玷汙他的商譽。

此前,在經濟衰退道氏化學極需資金之際,巴菲特通過一系列行動,不斷購買道氏化學優先股,從而成為其第二大股東。

而且分析師預期,由於化工業還有符合巴菲特收購條件的許多中小型企業,因此他可能還會繼續出手。業內人士說,特殊化工業者Solutia和Methanex特別具有吸引力。Alembic環球顧問公司的一位分析師表示,化工市場是一個非常分散的行業,明顯需要進一步整合。如果巴菲特繼續介入並投資此類公司且認為它們仍有價值的話,那麼就意味著這些公司將有升值空間。

Copyright 2011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巴菲特 成化工業大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