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2

【鉅亨網2011-04-11】巴菲特分享投資聖經 大談棄尤科斯買中石油始末

巴菲特分享投資聖經 大談棄尤科斯買中石油始末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1-04-11 14:11:36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來自中國、以色列等代表團前往股神巴菲特老家奧馬哈,向其取經。巴菲特愉快地與他們分享了其投資「聖經」。其中,他更披露了當年在投資中石油 (0857-HK) 的細節,在俄羅斯大型石油公司尤科斯與中石油之間,他是如何選中了中石油。

香港《文匯報》報導,巴菲特強調,投資一個企業,首先需看其所在的行業,該行業一定是一個朝陽性產業,具有良好的成長性,企業需要有強大的競爭優勢和行業地位突出,投資時需考慮合理的價格。巴菲特表示,他依然對 YouTube、Facebook 及 Twitter 等社交網站的未來發展前景表示不確定。而他對可口可樂未來 20 年的前景發展更有把握,因此儘管社交網站目前的表現很棒,但他不會去投資這類公司。

他尤其強調企業需要有能力、誠實可信的管理層。他稱,比如他投資美國一家傢具企業,是看好其管理層,他們不會僱用一大批的MBA學生,從一個地方派到另一個地方,所以他必須要買到一個生意,並且買到一個管理團隊。

他表示,在經濟世界中,把好的生意看成一個強大的經濟城堡,在經濟社會中,自然法則就是有很多人希望奪取這個城堡。如果你是可口可樂,你會發現一直有這樣或者那樣的人希望推出各種產品,來打敗可口可樂。所以如何保護這個經濟城堡,他需要非常好的管理團隊來一直警惕地守護著它,他不能要那些昏昏欲睡的人來做守護者。他還需要把護城河不斷加寬,每天這個護城河是加寬還是變小,你看不到,就像一個城市是變大還是逐漸消亡。公司的每一個行為,不管大小,不是在加強就是在削弱這條護城河。他需要有非常優秀的團隊在鎮守這些城堡,並且看到護城河每天都在加寬,對手越來越難出售有競爭力的產品。

他在中國尋找的項目也非常類似,他分享了投資中石油的案例。他稱一般是先看報告,形成對於公司價值的判斷,然後再看公司的價格,否則先看公司的價格會潛意識地影響對於公司價值的判斷。如果不受到公開市場報價的影響,他能更好地對公司進行估值。

他指,大約 8 年前,他做的所有的事情就是在辦公室閱讀中石油的年報。讀了其報告後,他跟自己說,這個公司應該價值 1000 億美元左右,然後他看到中石油的總體市值僅為 350 億美元左右。這就像他能用 350 億美元價格買到 1000 億美元價值的東西。中石油 90% 的股票由中國政府持有, 10% 在香港股票交易所公開交易,他便買了中石油在香港市場股票交易中的 14%。

巴菲特笑著說,他是和中國政府共同控制中石油,中國政府持股 90% ,他持股 1.4% ,一起投票就能控制這家公司。最終中石油的市值迅速增長,曾經到了接近 1 兆美元的高度,雖然他並沒有持有並分享到全部的漲幅,但感覺投資中石油仍是十分成功的。他稱,有趣的是,他購買中石油股票時,將其與俄羅斯大型石油公司尤科斯進行了比較,兩者購買條件幾乎差不多,但他經思考後決定,購買中國公司會比購買俄羅斯公司要妥善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