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8

【鉅亨網2011-04-08】巴菲特零距離傳授投資真經

巴菲特零距離傳授投資真經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11-04-08 08:43:06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股神投資標準

南京大學商學院院長趙曙明:我們這里有19位來自中國南京大學的EMBA學生,我的問題是您在“新興市場”,特別是中國投資的標準是什么?

巴菲特:很高興和你們見面。在小的新興國家體,投資機會比較難以把握,因為伯克希爾現在是2000億美金的市值,不可能在一些國家做500萬或者800萬美元的投資項目。中國情況就不同了。我們在中國的投資標準和在全球其他地方的標準是一致的。我們尋找這樣的投資機會,首先,我們應該能夠理解這個生意,也就是說我能夠對於這個生意5年、10年、20年后的經濟前景做出評估,并且這個評估有相當水平的確定性,雖然不需要100%確定。

我能夠評估內布加斯加家具城的生意,在這個生意周圍有一條護城河,就是它比任何其他人賣的東西都便宜一些,如果我看到護城河在加寬,我可以看到5-10年后公司還是能夠保持這個競爭優勢,這就能滿足第一條。

第二個條件,就是要能找到有能力且可以信任的管理層,因為我不會運營這些公司,比如經營家具銷售業務,而且我們總部也沒太多人。我必須要在買到一個生意的同時買到一個管理團隊。

第三個條件,我需要一個和我能看到的未來經濟前景相比,合乎道理的價格。差不多就是這些了。我把好的生意看成一個強大的經濟城堡。在經濟社會中,自然法則就是有很多人希望奪取這個城堡。如果你是可口可樂,你會發現一直有這樣或者那樣的人希望推出各種產品,來打敗可口可樂。要保護好這個經濟城堡,我需要非常好的騎士來一直警惕守護著它,我不能要那些昏昏欲睡的人來做守護者。我還需要把護城河不斷加寬,每天這個護城河是加寬還是變小,你看不到,就像一個城市是變大還是逐漸消亡。公司的每一個行為,不管大小,不是在加強就是在削弱這條護城河。

我們在中國尋找的項目也非常類似。我講一下投資中石油的案例,大約8年以前,我做的所有的事情就是在辦公室閱讀它的年報,報告是英文的,寫得非常好。我讀了報告,和自己說,這個公司應該價值1000億美元左右,然后我看了一下公司的股票交易市值。我一般是先看報告,形成對於公司價值的判斷,然后再看公司的價格,否則先看公司的價格會潛意識地影響對於公司價值的判斷。如果不受到公開市場報價的影響,我能更好地對公司進行估值。中石油總體市值為350億美元左右。這就像我能用350億美金價格買到1000億美元價值的東西,雖然我不能買到控制權,但是我喜歡這個投資。我沒有辦法以這個價格購買美孚或者殼牌這樣的公司。

有趣的是,我幾乎能以差不多的條件購買俄羅斯的石油公司尤科斯,這也是很大的一個石油公司。我思考后決定,購買中國公司會比購買俄羅斯公司要妥善得多。我不知道這兩個公司的管理層如何,也不知道這兩個公司的石油儲備各有多少,真正的差別是一個公司是在中國銷售石油,另一個在俄羅斯銷售石油。我對於中國要感覺好得多,所以我決定購買中石油。

最終曾經在一個時點,中石油的市值迅速增長到了接近1萬億美元的高度,雖然我并沒有持有并分享到全部的漲幅。中石油交易非常有意思的一點是,公司在年報中寫,他們將把利潤的45%拿出來進行分紅。在其他大的石油公司中,沒有任何一個曾經這么寫過。但這非常重要,我幾乎不記得有美國的那家公司曾經這么書面做出過這樣的承諾。中石油信守了承諾。

巴菲特解讀伯克希爾“護城河”

南京大學商學院EMBA張峰:究竟什么是伯克希爾的護城河,是什么在阻止其他的投資人以及工業控股公司來復制你的成功?另外除了保險產業之外,您看到有哪些行業也能夠提供長期的低成本資金來源?

巴菲特:在我們的汽車保險公司例如GEICO,我們的護城河在於低成本的核心產品。在美國,人們必須購買汽車保險。我們在賣大家都不想買但是大家必須買的產品。他們不想保險,他們是想開車,但是不買保險,就沒法開車。這其實是一個很貴的產品,每年每人要平均支付1400美元。因為他們并不是真的要買這個產品,所以他們想買最便宜的,能保護車的產品。我們的商業模式從公司創立就是低成本模式,當然還有其他不錯的商業模式,但是我們的模式讓我們能夠接觸到大多數的客戶,而且基礎已經非常鞏固了。

我們有很多種類的生意,也有不同類型的護城河。

美國西部只有兩條大的鐵路,在密西西比河以西,只有兩條大的鐵路,沒有人還會再去建新的大型鐵路了,現在可能還會建高速的客運鐵路,但是運貨的鐵路沒有了。我們支付了430億美元來購買伯靈頓鐵路公司,聯邦政府和加州也在討論建一條800英里的高速客運鐵路,大約也要花430億美元。我們有22,000英里軌道,6000個火車頭,還有35座橋。沒有人能夠出得起錢來重建這些鐵路。假設在平地是每英里250萬美元的建設成本,在階梯地形則是每英里5百萬美元的建設成本,估算的總造價遠遠超過430億美元(假設按照每英里3百萬美元計算,也要投資660億美元)。

我們主要和聯合太平洋鐵路運營公司以及卡車競爭。我們的競爭優勢很強,因為和卡車比,鐵路運越重的東西距離越遠,越有優勢。我們的優勢也越來越明顯,因為我們可以用1加侖柴油運1噸的貨物到5英里的距離。卡車做同樣的工作,需要耗3倍的油。油價上升對於我們更加有利。高速公路擁堵也對於鐵路有好處。

我們和聯合太平洋的收費比卡車的收費貴。有時候,卡車會更快送達,所以這對我們的競爭優勢有一定的限制,但是我們的護城河還是很強大的。

我們在不同生意有不同程度的護城河,你可能還要問在母公司這一層的護城河是什么?我們有一個非集權子公司獨立運營的結構,一個其他大部份產業公司都不能提供的運營環境。有些企業家想出售生意,但是還想繼續負責運營,所以他不想任何人干涉他的運營,但是他希望有一個總部來負責所有的財務,法律和公共關系。但是他們不希望總部有個人告訴他說,下一周應該銷售什么商品。我們基本上在這個領域是獨一無二的企業,但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我們這個做法,但我們是唯一以這個模式運營的企業,所以我們有單個的護城河,也有總體的護城河,我們的工作就是每天不斷地把這個護城河加寬。因為每天護城河不是在變寬就是在變窄。我也有一些生意,護城河在變窄,或者根本就沒有護城河,這時我告訴管理人員要把鱷魚和鯊魚都扔到護城河中,好在這種情況并不是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