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

【文匯報2011-04-07】巴菲特:仍在中國尋投資機遇

巴菲特:仍在中國尋投資機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實習記者 王悅 深圳報道)由南京大學商學院學員以及內地社會精英共計19人組成的一支團隊,近日赴美國股神巴菲特老家奧馬哈市,並與股神共進午餐,就一些熱點問題進行了交流。巴菲特表示,他喜歡在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市場大國尋找投資機會,並從行業前景和管理層等選擇要投資的公司。並稱,日本大地震短期給其經濟帶來非常嚴重的影響,為推動重建,3年後日本經濟增長將更強勁。

看重行業增長管理團隊

 據悉,這是中國內地首次有規模的與巴菲特進行的交流會。期間,有中國團成員問巴菲特,在中國尋找好公司的投資標準是什麼時,他稱,投資一個中國企業,需從多方面進行評估,如良好的行業增長前景,企業具有很好競爭能力和成長性,以及優秀的可以信任的管理團隊等。因此,在他投資之前,儘管不需要100%確定,但他會對欲投資的企業能夠看到其5年、10年甚至更長時間的發展前景,並有確切的把握。他還會考慮,這個評估要有相當水平的確定性。

 股神表示,其旗下公司伯克希爾市值高達2,000億美元,因小型新興市場國家難有好的投資機遇,因此他不可能在一些小國做500萬或者800萬美元的投資項目。而中國GDP居全球第二,他在中國的投資標準和美國及全球其他地方的標準是一致的,他仍在尋找這樣的投資機會。

日震後重建 復甦將更勁

 談到日本的地震,巴菲特認為,日本地震造成了很大的損失,短期內會給日本經濟帶來非常嚴重的影響,然而地震並不會中斷近年來全球經濟回升的大勢,更不會造成影響全球的經濟災難。日本目前的情況很像在經歷戰爭後,部分區域因遭到毀壞而需要重建,在此過程中會帶動許多經濟活動,中央銀行也需要注入大量資金來挽回經濟損失。

 他舉例指,美國在「9.11」以後也面臨類似的困境,當時因為擔心有後續的襲擊,經濟出現了暫時性的癱瘓,但是沒有多久就重新開始發展,因此他有理由相信日本經濟會復甦,3年後可能會比現在更強。巴菲特又指日本地震不會改變其投資計劃,地震一周後,他就前往日本參加一個工廠的落成典禮,而該工廠距離福島核電站僅25英里。

信心回穩 美經濟正復甦

 巴菲特說,目前世界經濟在回升,已經不在「懸崖的邊緣」,亦對美國經濟的發展前景表示了積極的看法,認為美國政府的政策,以及經濟的自我恢復能力正在逐步起作用,民眾信心的恢復亦在穩定進行。他指目前美國房地產業的復甦是肯定的,特別是民用住宅建築情況會在近期得到改善,而行業的總體情況需要等到供需平衡之時才能解決,人為的刺激需求會帶來負面效果,只是在拖延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