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聯合晚報2011-04-06】波克夏副董:家人早就投資比亞迪

波克夏副董:家人早就投資比亞迪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1.04.06 03:02 pm


波克夏公司副董事長孟格 (Charles Munger)說,波克夏入股中國的比亞迪公司(BYD)之前,他的家人已經投資比亞迪很多年,而且他曾向事業夥伴巴菲特揭露其中的財務內容,自己也迴避交易的磋商。

孟格接受電話訪問時說:「我當然會建議波克夏留意孟格家人投資的標的,但是我們已經投資好幾年了。」

波克夏公司高階主管大衛‧索科爾因為在建議巴菲特收購Lubrizol之前,自己先購入該公司股票,而在3月底離開波克夏公司。索科爾上周接受CNBC電視台訪問時,引用孟格的例子為自己開脫,強調自己1月時買入9.6萬股Lubrizol股票,並未違反企業倫理。

索科爾說:「我不認為自己做了什麼不對的事,孟格在要我留意BYD 之前,自己也持有BYD的相當股數。」

現年87歲的孟格說,基金經理李錄在一項合夥關係中取得比亞迪約3%的股權,他的家人則經由李錄投資比亞迪。然後,他敦促當時擔任波克夏能源事業主管的索科爾研究比亞迪的事業。

孟格說:「我要大衛研究一下,因為我知道自己沒有本事說服華倫(巴菲特)做這類的投資,這是新的科技類投資。但大衛親自去了解,並為波克夏完成這筆交易。」

波克夏2008年時入股比亞迪約2.3億美元,巴菲特在公司的年度報告中說,這筆投資到2010年底時已價值11.8億美元。孟格說,他的家人持有李錄投資比亞迪基金中的半數多一點,但他本人並未參與波克夏入股比亞迪的討論。孟格說:「我迴避參與,但毫無疑問地,是我引發大衛的最初興趣。」

比亞迪股價2009年曾暴漲五倍,2010年時大跌40%,自12月31日以來又跌了29%。根據香港股市4日的收盤價計算,1.5%的比亞迪股權,約值1.2億美元。

【2011/04/0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