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經濟日報2011-04-03】波克夏CEO 換成蓋茲?

波克夏CEO 換成蓋茲?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道瓊社二日電】 2011.04.03 03:39 am


最新一期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報導,由於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巴菲特的外傳接班人選似乎都還沒做好接班的準備,倘若巴菲特近期讓出舵手位置,波克夏有可能推舉公司董事蓋茲暫時代理執行長。

波克夏向來對接班計畫保密到家,該公司曾表示有四位內部接班人選,最近因涉及不當買賣股票而辭職的索科爾(David Sokol)是其中一人。

在索科爾辭職後,外界揣測,現在波克夏的專業再保部門主管詹恩(Ajit Jain)將躍居頭號人選,因為巴菲特近來說,若詹恩感興趣,波克夏董事會也可能推舉他。但行事低調的詹恩可能不想接棒,而且他負責經營高利潤的小型部門,缺乏擔任大型企業最高主管的關鍵資歷。

波克夏主力再保業務Gen Re公司主管蒙特羅斯(Tad Montross)的成就雖備受巴菲特讚揚,但他只經營過保險部門;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執行長羅斯(Matthew Rose )的成績或許傲人,但他加入波克夏不過一年;巴菲特曾說希望接班人能深深融入公司文化。

波克夏汽車保險部門Geico主管奈斯里(Tony Nicely)已經67歲,年紀可能太大;另一可能人選則是中美能源公司執行長亞伯(Gregory Abel)。

若巴菲特近期退居幕後,波克夏可能推舉蓋茲暫代執行長。蓋茲是微軟公司共同創辦人,有管理大公司的經驗,也是巴菲特密友,持有龐大的波克夏股權,他經營的基金會更將獲得估計達到500億美元的巴菲特財富。

如果波克夏董事會想更積極地介入培育接班人或招募擁有足夠歷練的外部人選事務,這也不令人意外。尋覓巴菲特的接班人並不容易,就連個性自負和歷練豐富的索科爾,都對可能執掌波克夏這件事感到害怕。

市值逾2,000億美元的波克夏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接班人選,總是令人不安;而過去50年來被公認為誠信代表人物的巴菲特,認為索科爾的買股行為沒問題,也同樣令人憂心。

【2011/04/0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