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自由時報2011-04-03】接班人涉內線 柏克夏信用負面影響

接班人涉內線 柏克夏信用負面影響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接班人、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旗下幾大公司執行長索科爾(David Sokol)宣佈辭職,引起金融界譁然,穆迪表示,這可能顯示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治理上的挑戰,可能影響公司信用品質。

由穆迪分析師巴倫廷(Bruce Ballentine)領導的分析師團隊報告指出,最近事情的發展,對柏克夏的信用有負面影響,身兼公司投資長的柏克夏執行長巴菲特準備退休,原本可能接替八十歲巴菲特的熱門人選索科爾,在疑似涉入內線交易後突然辭職,等於是讓外界對巴菲特的傳奇地位與公司信譽打了一個大問號,索科爾建議柏克夏收購化學公司路博潤(Lubrizol)之前,已經持有該公司股票,這項收購案完成後,索科爾的持有部位獲利三百萬美元。

穆迪表示,索科爾的投資與辭職不但顯示高階主管的利益衝突、司法調查的問題,同時也顯示柏克夏風險控管不力。巴菲特在公司的地位過於重要,反而使柏克夏很難找到接班人,如果領導階層要有所改變,必須發展一套更有力的治理政策與風險控管程序。

分析師認為,巴菲特的傳奇色彩難以取代,股神的特殊地位與柏克夏緊緊相連,一旦巴菲特宣佈退休,公司股價可能要下跌好幾個百分點,柏克夏旗下擁有八十幾個企業,業務內容包羅萬象,從金融保險業、鐵路運輸到食品、服飾等消費品的生產,目前公司評等為Aa2,穆迪在二○○九年調降柏克夏最高評等Aa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