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蘋果日報2011-04-02】愛將蘇克落馬 巴菲特火速拔擢艾博接替

愛將蘇克落馬 巴菲特火速拔擢艾博接替
蘇艾瑜亮情結 艾博走出蘇克龐大的身影

2011年 04月02日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愛將蘇克(David Sokol)因涉及利益衝突辭去旗下中美能源(MidAmerican Energy)董事長後,巴菲特旋即拔擢該公司執行長艾博(Gregory Abel)兼任遺缺,年僅48歲的艾博瞬間成為最年輕的股神接班候選人,巴菲特口袋人選仍維持4人。


另3名掌管股神投資帝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旗下事業、呼聲最高的接班人選包括:51歲的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執行長羅斯(Matthew Rose);掌管波克夏再保險事業、55歲的詹恩(Ajit Jain);以及高齡67歲、掌管波克夏產險部門Geico的奈斯里(Tony Nicely)。


接班候選人維持4人
馬里蘭大學史密斯商學院(Robert H. Smith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卡斯(David Kass)說:「我認為艾博升官的同時,也躋身股神4大接班人之列,他是實力堅強的競爭者。」
曾寫作巴菲特傳記書籍的作家柯爾派屈克說:「在蘇克龐大的身影下,艾博完全不被注意,接替蘇克遺缺對他來說更上一層樓,接班能見度大增,他絕對名列股神接班候選人名單。」
自1990年代開始,艾博便和蘇克一起在中美能源並肩作戰,蘇克後來將中美能源賣給巴菲特,進入波克夏權力核心後,也不忘提拔艾博,3年前親自要求巴菲特將艾博升為中美能源執行長。
然而蘇克表現太過搶眼,完全掩蓋艾博的光芒,他的名字永遠無法單獨出現,總是接在蘇克後面。


艾博掌中美能源出色
巴菲特2002年致股東信中向波克夏股東介紹艾博時,稱他為蘇克的「重要關係人」,往後巴菲特稱讚中美能源表現時,也總是說「蘇克和艾博」。
但事實上,艾博2008年4月接任執行長後,中美能源早就由他一手經營管理,去年獲利成長5.6%,高達11.3億美元(331億元台幣)。
不過,蘇克中箭落馬,艾博終於嶄露頭角了。
蘇克原本被視為股神巴菲特第1接班人,但他在波克夏3月14日以總價逾90億美元(2639億元台幣)收購化工廠路博潤(Lubrizol)前,在路博潤建立龐大部位,涉及內線交易利益衝突,巴菲特周三親發新聞稿對外宣布蘇克將離開波克夏投資帝國,使得股神接班佈局全亂了套。


波克夏續購併路博潤
受接班疑慮影響,波克夏A股周四大跌2803美元或2.19%,收12.53萬美元,但路博潤因購併案不受影響,僅小跌0.04%,收133.96美元,累計購併案宣布以來漲幅高達約30%,若蘇克目前仍持有購併前建立的股權部位,持股價值已由992萬美元(2.91億元台幣)暴增至1290萬美元(3.78億元台幣),獲利高達298萬美元(8737萬元台幣)。


艾博小檔案
年齡 48歲
薪酬 716萬美元(2009年)
經歷
 ◎中美能源營運長
 ◎約克夏電力董事
現職
 ◎中美能源董事長、執行長兼總裁
 ◎美國太平洋、英國CE電力執行長
 ◎北方天然瓦斯董事
 ◎克恩河瓦斯董事
 ◎大第蒙合夥事業董事
資料來源:彭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