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香港新浪網2011-04-02】股神信錯人 股東促改管治作風

股神信錯人 股東促改管治作風
2011-04-02

【明報專訊】股神巴菲特的自律管治哲學為人津津樂道,但在熱門接班人選索科爾爆出偷步買股風波後,巴菲特的管理方式受投資者及分析家質疑,巴郡股東更要求巴菲特改變管理作風。

索科爾今年1月向巴菲特建議收購潤滑劑生產商路博潤時,曾向巴菲特簡略提及自己持有收購目標的股票。風波曝光後,巴郡股東及專家均認為巴郡需要更嚴格的管理,並質疑巴菲特過分信任員工。企業管理專家認為,大部分企業在可能出現利益衝突下,會要求員工詳細報告,並由內部審計委員或董事局批准,以至尋求法律意見甚至擱置交易,巴菲特當時應要求索科爾交代持股詳情,但他並無任何行動。


專家:巴郡信人多於制度

法律學教授科菲(John Coffee)稱,任何富經驗的公司都會避免這種瓜田李下的行為。證券分析師沃倫(Greggory Warren)更直指索科爾偷步買股,「玷污了巴郡名聲」。投資公司合伙人羅索(Thomas Russo)指事件已向巴郡發出警號,認為巴郡有必要加強管控,防止同類事件發生。羅索的投資公司,持有巴郡3億美元股票。

巴郡目前並無迹象會大幅修訂其政策或內部管理方式,但事件對強調道德操守的巴郡可能造成衝擊。專家認為事件可能源於巴郡內部管控較少,而是依靠員工的榮譽感來維持公司秩序。巴菲特把巴郡建立於名譽誠信之上,於2010年7月曾指示管理人要積極維護巴郡名譽誠信:「我們能夠失去大量金錢,但我們不能失去一丁點名譽」。


巴菲特:蝕錢也要保聲譽

另外,巴菲特從不親自管理,而是小心挑選他認為可靠能幹、毋須嚴密監督的主管管理,並投以完全信任。他指出巴郡信任人多於程序制度,認為「選對人選,減少管理」的做法非常適合巴郡,對此引以為傲,但專家認為只依靠員工自律會產生管理漏洞,質疑巴郡有何有效措施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

索科爾於周四在CNBC堅稱自己無錯,又指巴郡的管理人應該可以投資「巴郡不認識的公司」,矛頭直指巴郡副董事長芒格數年前先於巴郡購入比亞迪股份一事。但《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稱,芒格在巴郡投資比亞迪前幾年已購入有關股份,而且在巴菲特考慮投資時一直保持緘默。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