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工商時報2011-04-02】亞伯 躍升巴菲特接班人選

亞伯 躍升巴菲特接班人選
2011-04-02 工商時報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為股神巴菲特接班人之一的索科爾(David Sokol)週四因內線交易疑雲閃電辭職後,其左右手亞伯(Gregory Abel)旋獲巴菲特欽點,接掌中美能源控股董座。外界咸認此舉代表亞伯同時也正式躍升為巴菲特的「4大接班候選人」之一。

 高齡80歲的巴菲特,近年加快腳步安排接班,因此他當機立斷提拔亞伯,被解讀為與接班計畫脫不了關係。

 馬里蘭大學史密斯商學院教授卡斯(David Kass)就認為,亞伯已成為巴菲特的「4大接班候選人」之一,「他絕對是個競爭者」。

 「永恆的價值:巴菲特傳」作者吉爾派翠克(Andrew Kilpatrick)也說,過去亞伯是因為被索科爾壓在下面,現在他雖算是最核心名單裡頭的新面孔,但絕對已名列其中。

 今年2月柏克夏宣布,巴菲特接班人選由3位增至4位。當時柏克夏雖未指明是誰,但外界普遍認為這4人分別是伯靈頓北方聖塔菲鐵路公司執行長羅斯(Matthe w Rose)、負責再保事業的賈恩(Ajit Jain)、Geico執行長奈斯利 (Tony Nicely),以及中美能源董事長兼NetJets執行長的索科爾。

 然而索科爾因爆出疑似從事內線交易,大量買進潤滑油添加劑大廠路博潤股票,已經閃電請辭。 現年48歲的亞伯2000年加入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在中美能源控股作為索科爾的左右手。2008年起亞伯出任中美能源執行長,索科爾則退居幕後成為董事長。

 巴菲特曾在2002年的致股東信中首度向大眾介紹亞伯,當時他就稱呼亞伯是索科爾的「重要助手」,而後幾年的巴菲特股東信中,亞伯的名字也都是跟在索科爾的後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