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星島日報2011-04-01】索科爾涉內幕交易 證管會調查

索科爾涉內幕交易 證管會調查
[2011-04-01] Share

本報訊


突然辭職的巴菲特愛將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的路博潤(Lubrizol)股份行為惹爭議,外界質疑向巴菲特推薦收購路博潤的索科爾掌握更多內幕資訊,涉嫌內幕交易。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指,美國證管會(SEC)正就索科爾購股行為進行調查。巴菲特在索科爾辭職聲明中表示,他和索科爾都不認為有關行為違法。索科爾周四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專訪時表示,SEC並未聯繫過他。
索科爾購股行為中,外界質疑的是,他在向巴菲特引薦路博潤之前不到兩周時間,購入96000後者股份,並且持有至今,而這些股份已升值近300萬美元。


索科爾:不該透露投資Lubrizol


對於外界的質疑,索科爾針對請辭理由透露,自己不應該告訴巴菲特他對於特殊化學公司Lubrizol的興趣。
索科爾請辭消息,刺激巴菲特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BRKA)股價1日開盤便挫 1.6%。據鉅亨網報道,巴郡買下Lubrizol之後,後者股價勁揚,也讓索科爾的持股增值了300萬美元左右。這引發華爾街人士質疑,索科爾是否涉及行為不當,甚至違法。
索科爾周四接受《CNBC》訪問時,仍強調自己沒有特別的內線消息,且他在波克夏的收購及投資決策過程中,未扮演任何角色。他的請辭,也與持有Lubrizol 股份沒有關係。
索科爾表示,如果從頭來過,他還是會以私人投資名義購買Lubrizol股票,但不會向巴菲特提及。不過這其實是損害巴郡利益,雖然他不能認同,不過這似乎是人們希望的作法。索科爾補充,如果他曾經實際參與波克夏決策過程,他當初就不會買那些股票。
對於索科爾的突然辭職,華爾街投資者認為,索科爾購買路博潤股票涉嫌違規投資原則,股神巴菲特聲譽或因此受損。
前摩根士丹利董事總經理、巴菲特唯一授權撰寫其自傳《滾雪球》的作者愛麗絲‧施羅德率先指出,巴菲特錯失展現道德勇氣的良機。她認為,儘管巴菲特和索科爾都表示,索科爾購買路博潤並非「違法」,但在華爾街,每個人都知道這是錯誤的,投資者這樣的做就會被解僱。施羅德說,「在華爾街,我們稱之為市場超前交易(front-run),每個人都知道這是錯誤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