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

【新浪網2011-03-25】股神﹕歐元崩潰非不可能

股神﹕歐元崩潰非不可能
2011-03-25


葡國否決財政緊縮 惠譽降評級

【明報專訊】葡萄牙國會周三否決緊縮財政措施,總理隨即辭職,將葡萄牙推向需要歐盟拯救的邊緣。歐洲官員稱,葡國一旦求救,可能需要7700億港元援助。「股神」巴菲特昨警告,歐元區部分成員「靠人援助」的模式無法長期下去,歐元崩潰並非「不可思議」。

巴菲特接受CNBC訪問時說﹕「我知道一些人認為它(歐元崩潰)是不可思議的事,但我不認為這不可思議。」他表示仍相信歐洲各國會盡力維護歐元,但葡萄牙等邊緣國家必須尋找方法解決財政危機。他指出,在同一貨幣聯盟內,不能出現一些國家不勞而獲,搭其他國家順風車的情形,「這種模式無法長期下去」。


「成員靠人援助難長久」

股神言論未令歐元即時受壓,美國耐用品訂單意外下跌及歐洲央行官員暗示歐元區4月仍可能加息,為歐元帶來支持,兌美元升至1.416以上水平,升幅逾0.6%。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成員Juergen Stark昨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出,央行需對在太長時間內把利率維持於極低水平有所警惕,而且不應在決策時對諸如日本地震等災難作出過敏反應。

控制葡萄牙國會逾半數議席的5個反對黨,周三聯手反對緊縮財政,總理蘇格拉底隨即宣布辭職。葡萄牙10年期國債債息應聲上升0.1個百分點,高見7.74厘,創加入歐元區後新高。蘇格拉底政府曾多次警告,高於7厘的國債孳息令葡萄牙難以在市場融資,將逼使它繼希臘與愛爾蘭後,成為歐元區第3個向外求援的國家。惠譽昨宣布將葡萄牙主權評級,由A+降低兩級至A-。


西班牙受壓 30銀行降評級

《華爾街日報》警告,若葡萄牙無法透過市場融資,市場注意力將轉向歐元區第4大經濟體西班牙,這意味歐元債務難題進入新階段,即不再局限於經濟規模小的國家,而是傷及大經濟體。一名西班牙高官稱,受葡萄牙危機影響,西班牙國債等資產的價格可能面對「投機性的壓力」。穆迪昨便向西班牙示警,降低該國30間銀行的優先債及存款評級。穆迪指西班牙政府「不為所有銀行財務困境埋單」的可能性正增加。


歐官﹕葡國需7700億援助

葡萄牙總統席爾瓦(Anibal Cavaco Silva)今起將與各黨派協商,研判是否可在毋須重新選舉下組成新政府,若無法達成共識,就要提前大選。比利時財長表示,歐盟隨時準備好向葡萄牙施援。彭博通訊社引述兩名歐洲官員稱,葡萄牙將需要500億至700億歐元(5535億至7743億港元)援助。葡萄牙下月迎來本年首次債券贖回期,涉及42.3億歐元,但其現金儲備只有約40億歐元,到6月還需再贖回49億美元債務。分析員稱,市場壓力將逼葡萄牙在4月與6月再融資前尋求援助,但在政局混亂下恐有難度。

撰文:郭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