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中國證券報2011-02-17】巴菲特的投資真諦

巴菲特的投資真諦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11-02-17 08:43:05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新年伊始,我們又要全神貫注謀劃股票投資的布局。在面對或紅或綠或漲或跌的大盤時,我驀地想到了巴菲特。無疑,巴菲特是價值投資的鼻祖,他關注的是公司的成長性,是行業的壟斷性,是利潤率與現金流。由此,在他投資的43年里,他把100美元變成了620億美元,成為全球唯一靠投資而不是靠實業躋入富豪榜的佼佼者。2007年,他還靠著自己輝煌的業績,將壟斷全球富豪榜第一名達11年之久的比爾·蓋茨甩在身后,登上了第一名的寶座!

巴菲特靠著價值投資的信念,長期持有可口可樂、沃爾瑪、寶潔等公司的股票,也靠著價值投資與股市實際結合的理念,或短線或中線持有過中國的中石油、比亞迪等股票。他比較淡化大盤的起起伏伏、潮漲潮落,堅持盈利抑或利潤最大化的追求。他曾在股市留下了這樣膾炙人口的語錄:“如果你是池塘里的鴨子,由於暴雨的緣故而水面上漲,你便也隨之上浮,你往往會以為上漲的是你,而不是池塘之水。”是的,如若大勢來臨,你股票的市值浮現;而大勢去也,你股票的市值也隨之消逝,你當然不是一個優秀的投資家。巴菲特的出色在於,多數時間,他總能跑贏大盤,而他長期持有的股票,也總是能夠在股市里獨領風騷。

那么,巴菲特價值投資的真諦究竟是什么?

良好的心態。探究巴菲特成功的精髓,你會發現,巴菲特真正難以被模仿的是獲取收益的心態,而不是投資技巧。投資者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心態和毅力,在邁向成功的過程中,投資心態的作用可以占到70%以上。

選最優秀的企業。就是要選擇鳳毛麟角而又無限光明的股票。巴菲特常常感嘆,一生中真正值得長期持有的好股票只有幾只。

風險控制永遠放在第一位。巴菲特總是把風險因素放在第一位,并在投資前考慮到自己的承受能力。穩健的投資策略,使他逃過一次次股災,也使得機會來臨時資本迅速增值。

長期投資。巴菲特從不因為一只股票在短期內大漲就去跟進,他會竭力避免被市場高估的股票。

建立正確的投資哲學與方法。巴菲特倡導,要成為股市贏家,你需要建立起正確的投資哲學與方法,不能成為“贏了就走,錯了就砍”的短線炒手。

做一個快樂投資者。巴菲特曾說,并不是因為我需要錢,而是因為掙錢并且看著它積累的過程富有樂趣。說這話的時候,當然是他投資成功之后,也是他多年投資過程中的心得。進股市是為了賺錢,那賺錢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很多人是想使自己生活得更加快樂。不論盈虧,都要成為一個快樂的投資者。在股票投資過程中,感知樂趣、心境平和才是投資的至高境界。

而且,要做到和巴菲特一樣的成就,也要學習他在投資股票前認真做功課的精神。他投資一家公司的股票先要弄清五個問題,那就是:一、我了解這家企業嗎?二、這家企業有沒有優秀的管理者?三、這家企業有理想的經濟特征嗎?四、它的凈資產回報率高嗎?五、我對它的價格滿意嗎?

對照一下,你在投資前,是否也問過相同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