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5

【電子時報2011-01-14】巴菲特延誤 比亞迪2011再挑戰A股2011/01/14-陳逸民

巴菲特延誤 比亞迪2011再挑戰A股2011/01/14-陳逸民
加入我的資料夾

加入共享資料夾
轉 寄 朋 友
友 善 列 印
隨 選 搜 尋
大 中 小

證券日報報導,原定2008年啟動A股上市計畫的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因為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表達了投資比亞迪的意願,迫使該公司將資本運作重點轉向H股市場以向巴菲特配股,上市計畫因此胎死腹中。不過公司董事長王傳福在底特律車展上表示,比亞迪將在2011年實現A股上市。

比亞迪表示,該公司擬在年內發行不超過1億股登陸中小板,目前已在H股市場中擁有比亞迪電子和比亞迪股份兩家上市公司的比亞迪可能藉此實現整體回歸A股。

比亞迪早在2008年就拋出了上市的想法,並於2009年9月發布重啟A股發行計畫,不過期間遭遇股神入股以及全球金融風暴,導致上市計畫無疾而終。目前看來公司回歸A股的各種障礙已經解除。

比亞迪高級副總裁吳經勝表示,進入汽車產業之初,比亞迪曾想模仿其他同業的集約模式,但由於主流配件商對於這個以電池起家的入門者興趣不高,無論是開出的價位抑或提供的產品都讓比亞迪在競爭中很難取得優勢。

比亞迪於是開始布局自己的戰線。目前公司的研發能力遍及了汽車生產的各個環節。吳經勝表示,垂直化與集約化都是企業的發展模式,無所謂優劣只有是否適合。目前垂直化的路徑更適合比亞迪的發展,但不排除公司今後會做出戰略上的調整。

吳經勝指出,比亞迪和賓士建立了合作關係,但比亞迪是用技術換技術。目前雙方正在共同研發中高端新能源乘用車,會攜手推出一個全新的品牌。

兩家公司這次聯姻也讓比亞迪不僅可以學習借鑒賓士的整車製造能力,賓士對其電池技術的倚重,也讓比亞迪又一次享受了一次免費的國際級廣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