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

【加拿大星島日報2011-01-06】持股總市值約達600億 巴菲特炒股 上季估賺63億

持股總市值約達600億 巴菲特炒股 上季估賺63億
[2011-01-06] Share

由於美股在去年最後一季強拉尾盤,巴菲特操盤收益將十分驚人,巴克萊預估,股神旗下企業巴郡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去年最後一季光是來自股票持股的未實現投資收益可能多達63億美元。


本報訊


巴克萊分析師蓋爾伯(Jay Gelb)周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巴郡的未實現淨投資收益將從前年第四季的3.22億美元,暴增至去年最後一季的72億美元,其中來自股票持股的收益最多可能達63億美元。
巴菲特40年的操盤為公司建立規模超大的投資部位,至去年第三季底總持股市值高達576億美元。去年最後一季巴郡的前六大持股全都上漲,其中富國銀行大漲23%,可口可樂也上漲12%。可口可樂與富國銀行兩隻個股高佔巴郡持股總資產逾1/3。
蓋爾伯表示,由於資產中股票佔比相當高,巴郡去年第四季的資產淨值可能增加6%,單季營業獲利可能激增43%至每股1794美元,而旗下涉足製造、服務與零售的子公司,包括去年2月斥資265億美元收購的伯靈頓北方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營運獲利均會呈現成長,對於巴郡的獲利提供一定的貢獻。
據《工商時報》報道,巴郡同時持有龐大的固定收益債券,去年第三季底債券投資部位的帳面資產達364億美元,固定收益債券包含政府國債、房貸抵押債券與公司債。巴菲特去年10月就高調建議投資者應加碼股票,他當時表示:「股票明顯比債券還便宜,我搞不懂一些投資者明明可以買股時卻又選擇加碼債券,這絕對是失策。」
巴郡A股去年第四季下跌3.3%,但全年則大漲21%,創2007年以來最大年線漲幅。巴郡去年11月向美國證管會申報第三季的美股持股明細資料,第四季資料按規定需在今年2月中前申報。
此外,巴郡今年元旦發行總額15億美元的公司債,其中多數為固定利率,以取代浮動利率的舊債,顯示巴菲特認為美國長期利率可能走升。渣打銀行信用策略部門主管Vijay Chander說:「巴菲特的動向備受市場關注,這次發債意味巴老認為美國長期利率可能走升,符合我們對美經濟正在改善的評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