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

【經濟日報2011-01-06】波克夏持股價值 上季增63億美元

波克夏持股價值 上季增63億美元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11.01.06 02:37 am


巴克萊公司(Barclays)說,「股神」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公司持有的股票投資組合價值在上季暴增63億美元,主要受惠於富國銀行(Wells Fargo)和可口可樂等股票上漲。

巴克萊分析師蓋爾普4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拜股市大漲所賜,波克夏去年第四季未實現投資淨收益由去年同期的3.22 億美元增至72億美元,其中可能有多達63億美元是股票部位貢獻;未實現的投資收益反映股票、債券等投資標的的市價漲跌。

上季波克夏股票部位大幅增值,主要受惠於前六大持股上漲。波克夏是富國銀行最大股東,富國上季跳漲逾23%,創六季來最大漲幅,去年全年漲幅達15.9%。波克夏也是可口可樂最大股東,後者上季漲12%。波克夏另一大型持股美國運通上季也漲2.1%。截至去年9月底止,波克夏的股票投資組合約值576億美元,其中逾三分之一是可口可樂和富國銀行股票。

蓋爾普說,波克夏的帳面價值(即資產減去負債)可能增加6%,原因是該公司的股票部位龐大。

波克夏上季營業利益可能躍增43%至每股1,794美元。蓋爾普說,波克夏旗下的製造、服務及零售部門都有進展,以及去年初以265億美元收購鐵路營運商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可能都有助提高波克夏收益。

蓋爾普說,BNSF去年第四季營收可能比一年前大增21%,而波克夏旗下一個涵蓋工具製造商伊斯卡金屬加工公司(Iscar)和NetJets飛機租賃公司的部門,上季稅前獲利可能倍增至12億美元。

巴菲特已執掌波克夏40年,負責管理波克夏及海外子公司的投資。波克夏及子公司的事業涵蓋保險、能源生產和貨運,在全球雇有26萬名員工。

【2011/01/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