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5

【工商時報2011-01-05】巴菲特 看升美國長期利率

巴菲特 看升美國長期利率
2011-01-05 工商時報 【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投資控股旗下金融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Finance),在新年第一天發行總額15億美元的公司債,其中大多數為固定利率,以取代浮動利率的舊債,顯示巴菲特認為美國長期利率可能走升。

 根據彭博社彙整的資料,柏克夏海瑟威金融當日總共發行3批公司債,分別為額度7.5億美元票息4.25%的10年券種以及票息1.5%與採浮動利率計息額度各3.75億美元的3年期券種,其中10年期券種利率較同天期國庫券殖利率多0.95個百分點,而其浮動利率券種利率也較倫敦同業拆款利率(Libor)高出0.33個百分點。

 渣打銀行派駐香港的信用策略部門主管錢德(Vijay Chander)表示:「巴菲特的每一個交易動作都受到市場高度關注,這次的發債透露他認為美國長期利率可能走升,這與我們評估美國經濟正在改善的看法一致。」

 美債指標國庫券10年期券殖利率去年10月最低一度跌至2.33%,周二來到3.35%。

 根據彭博社向66家銀行與券商所作的預測訪調結果顯示,10年期國庫券殖利率今年底前將揚升至3.53%。

 根據柏克夏海瑟威金融周一申報的資料,發行新債所得的款項將用來償付今年到期的浮動利率債券。根據彭博社的資料,柏克夏海瑟威金融共有15億美元的公司債將於1月11日到期。

 密西根五三資產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資長史戴波利則指出,柏克夏海瑟威此次新債中發行浮動利率券種比較特別,因為各項調查都顯示市場預期利率後市看升,「雖與市場不同調,但我認為聯準會實際升息的時間會比市場的共識還要晚。」

 Cabot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拉爾金認為,巴菲特發行浮動利率公司債可能扭轉有關發行結構的市場預期,「他是這麼精明,其他人可能跟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