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中國評論月刊2010-12-27】許小年:佩服巴菲特

許小年:佩服巴菲特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0-12-27 13:58:44

  中評社北京12月27日訊/近日,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與金融學教授許小年接受優米網採訪,談起他眼中的巴菲特,許小年教授說,這是他很欽佩的一個人,欽佩他身為世界第二的富豪,八十多歲了仍然孜孜不倦地工作,欽佩他承諾去世後把財產捐出回饋社會,欽佩他生活節儉、對財富看淡的態度……

  許小年:

  在世的人中我找不出最欽佩的,(但)有一組我很欽佩的,比如像比爾.蓋茨、巴菲特。那年年初,帶著學生去美國拜訪巴菲特。老人家八十歲了,已經是全球第二富的人,但每天仍然非常勤奮的工作。他有一個很小的辦公室,我進去的時候沒有感到非常吃驚,因為那個小辦公室媒體報道太多,(而巴菲特)幾十年如一日的在那個小辦公室裡(辦公)。裡面沒有任何豪華的擺設,桌子上鋪滿了全是研究報告。他還在研究公司,還在決定投資。

  參觀他的辦公室的時候在裡面留影,我告訴他說,“他們都是我的學生,我是學校的教授。”不知道為什麼,巴菲特就把他的錢包拿出來了,他的錢包和我的錢包一樣破。你能相信嗎?世界上第二富的人,錢包和我的一樣破。他拿出錢包說,照相吧。我們就照了一張相。從辦公室出來,他又拉著我們去他家外面轉了一圈。巴菲特的家在美國一個不是很富裕的農業州,他所住的城市,按照中國的角度來說,也是一個小鎮,(而且)在他那個小鎮上,他的家也是不起眼的,不像咱們的那些豪華大宅,(這點)我還是滿欽佩的。

他和蓋茨兩人倡議,死後把財產捐出來。兩個人不是一代人,是忘年交,非常要好。今年年初,我們參加了他的基金股東大會,在一個籃球場裡。籃球場內部位置的安排是誰先到就可以挑一個好位置,後來的人就要往後坐。很多人為了看一眼巴菲特,看一眼比爾.蓋茨,頭天下午就在那排隊。我學生問我說,教授咱們要不要去排隊,我說,你們去排吧,我遠遠看看就行了。整個藍球場三萬多人,來自世界各地,有從英國來的,有從土耳其來的,有從印度來的,有從中國來的,聽他給股東解說這一年來他的基金做的怎樣。他和芒格兩個人在台上就像脫口秀一樣,談笑風生,蓋茨坐在下面。

  當時我想,這樣看上去很普通的兩個美國人,穿著上沒有任何特殊的地方,一個是世界首富,一個是世界二富,他們為什麼還要在這兒辛辛苦苦的工作,要給股東介紹過去一年到底做過什麼事情?(他們的)財富已經是幾輩子都花不完的,為什麼還要這樣?而且還要把賺到的錢回饋給社會。確實,這兩人是我非常欽佩的。不光是他們在經濟、商業獲得的成功,(還有)他們這種敬業的精神,這種創造財富、擁有財富的認識。(他們)以自己的行動表明了他們不是那種賺錢自己去享受的人。這是一種境界,很難用語言去表達,我覺得只有在宗教層面上才能了解,即世界首富、世界二富為什麼會有這種生活態度,有這種工作態度、生活態度。這是我非常欽佩的。

  曾經有人問他(巴菲特),為什麼不搬到紐約去?那裡是金融中心,做投資的都會到去那裡。他說,(因為)這邊房租那麼便宜,我為什麼要去紐約?紐約有的我這邊全有。現在是網絡時代信息時代,我想了解的經濟信息、公司信息網上全有,我沒有必要去紐約。當然還有一個注解,一到紐約就眼花繚亂,一見燈紅酒綠心就穩不住了,就不會踏踏實實的做研究、做投資。當然這是別人的解釋,他自己肯定不會在乎那點錢的。(實錄來自優米網,有删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