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工商時報2010-12-16】《國際經濟》股神會歐巴馬,為經濟獻策

《國際經濟》股神會歐巴馬,為經濟獻策
2010-12-16 08:07 時報資訊 【時報-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近來致力公共事務不遺餘力,不僅在上月義務出席座談活動時,與年輕學子打成一片,本周二又與美國首富蓋茲夫婦連袂受邀同至白宮,為美國總統歐巴馬獻策。

 根據白宮聲明,歐巴馬此次邀請巴菲特與蓋茲夫婦一同會晤,是欲請3人獻策,共商如何刺激經濟成長、提升美國競爭力,其中包含加強投資具成長潛力的創新產業。


 由於近日美國國會兩黨正為原訂今年年底到期的全民減稅政策,鬧得不可開交,因此外界猜測這可能也是席間話題之一。歐巴馬與共和黨共同擬定的2年延長減稅案,周一已在參院表決通過,將提交眾議院審核。不過民主黨對於妥協版本的減稅案並未排除富人,仍有諸多不滿。

 巴菲特曾多次為歐巴馬提供經濟諮詢。此前他經常公開主張應終止布希時代所制定的富人減稅政策,並表示自己的稅率甚至比其祕書還低,應該向上增加。而歐巴馬最初也是主張新的減稅案應該排除富人,惟最後仍是與共和黨妥協。

 白宮聲明稿也提到,在這場位於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會談中,眾人還討論到如何呼籲美國富豪捐出多數財產進行慈善的議題。

 巴菲特與蓋茲已聯合發起1項「捐獻宣言」(Giving Pledge)慈善計畫,並邀得甲骨文執行長艾利森(Larry Ellison)以及臉書(Facebook)創辦人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等億萬富豪,宣誓會捐出多數財產作為公益之用。

 而巴菲特除了對上獻策外,也在上月1場與美國商學院學生座談的例行性活動中,展現了過人的親和力。

 這項活動固定會安排巴菲特與眾人合影留念,而1名在波士頓學院的學生凡莎爾(Kira Vassar),便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兩對絨毛鹿角,要求巴菲特與她一同帶上合影,作為其今年聖誕節賀卡的圖片。據凡莎爾事後指出,巴菲特當場毫無異議地欣然接受此一要求。(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