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

【新華網2010-11-20】巴菲特在紐約時報發公開信"感謝國家"惹爭議

巴菲特在紐約時報發公開信"感謝國家"惹爭議
2010年11月20日 07:52:55  來源: 《中國企業家》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巴菲特昨天在《紐約時報》上發表了一份“致美國大叔的公開信”,感謝政府在金融危機的救助,否則今天的世界會大不相同,但是許多的評論對于巴菲特的這封信都不太感冒,甚至還有專欄作家模倣股神的口吻給美國政府寫了一封信,不過不是感謝信。

  (這封信是Business Insider專欄作家 Barry ritholtz模倣巴菲特的口吻寫的,為方便閱讀,特地進行了刪節。)

  親愛的Sucker大叔(不是Sam大叔,筆者也不知道Uncle Sucker應該怎麼翻譯):

  謝謝你拯救我們的經濟...但是剛剛有幾個忍者衝進來,給我灌了一碗“真話湯”,信我重寫。.

  你是政府行為不當、貪污腐化和不負責任的典范,你把全美國人兜裏的錢都放到了華爾街手裏,哦,謝謝你!!山姆大叔,哦不,Sucker 大叔。

  1999年,你通過了格拉斯‧斯蒂格法案,牢牢保護了住了華爾街大佬們的口袋;

  1997年到2010年,由于你允許信用評級機構更改運行模式,大銀行都開始花錢買評級了,證監會完全睜一只眼閉一只眼;

  2000年,證監會使用杠桿政策,允許華爾街最大的5家銀行互相兼並,造成了巨大的混亂

  我真的不知道應該怎麼感謝你,因為你改變了銀行業的交易習慣,就好像一個驕縱成性的孩子突然缺少了明理的家長。你是金融大鱷們種種缺德行為的幕後黑手。

  我感謝你,面對危機充耳不聞;感謝你允許用納稅人的錢給大銀行輸血;

  感謝你搞不清自己的定位,感謝糟糕的談判技巧,感謝你看到危機就慌了神;

  感謝你,如果不是你,這個世界會完全不同——會比現在好得多!

就像我們開頭說的,巴菲特這封信不太招人喜歡,看看網友是怎麼評價的:

  1- 巴菲特是陰謀家,是披著羊皮的狼

  2- 我是巴菲特的粉絲,不過他最近看上去有點兒昏頭啊,索羅斯是不是對他動了什麼手腳?要不然他怎麼瘋了呢?

  3- 這是巴菲特寫的麼?如果真是,他一定要冒很大的風險,我們金融係統的問題自從2008年開始就沒有解決,估計危機又要來了。

  4- 巴菲特應該退休了。他瘋狂地想讓全世界知道他是多麼會賺錢,結果大家都忘記了他做的那些好事兒。他那些錢都是從AIG刮來的,他應該謝我們,感謝國家幹什麼!!

  感謝信原文

  親愛的山姆大叔:

  媽媽讓我盡快寄封感謝信給你,我一直都疏忽了。

  讓我來告訴你寫這封信的原因。就在兩年前,2008年9月,我們的國家面臨著經濟崩潰。支撐抵押貸款體係的棟梁——房利美與房地美被迫接受托管。我們最大的幾家商業銀行也搖搖欲墜。華爾街一家龐大的投資銀行已經倒閉,剩余的三家也準備跟隨世界最著名保險公司AIG的步伐,在鬼門關前遊蕩。

  那時,我們許多依賴商業票據融資的最大企業距離用盡它們的現金資源只有幾周時間。事實上,所有美國公司的多米諾骨牌都已排列成行,準備以閃電般的速度倒下。我自己的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可能會是最後一個倒下的,但先後順序的不同提供不了絲毫慰藉。

  處于險境的不只是企業,3億美國人民也處在骨牌隊列之中。危機初期,民眾的就業、收入、401(k)計劃和貨幣市場基金看起來都是穩固的。但是,幾乎是一夜之間,所有東西都變得面目全非,沒有哪裏可以藏身。一股幾代人未曾見到、具有巨大破壞性的經濟力量已被釋放出來。

  在那種情況下,只存在一種反向的力量,那就是你,山姆大叔。沒錯,你經常動作遲緩,甚至笨拙。但當企業和全世界的民眾都衝向流動性時,只有你有能力充當交易的另一方。當我們的民眾對他們曾經敬仰的機構的信心在一分一秒地消退時,只有你可以讓他們平靜下來。

  當危機來襲時,我感到你將會明白自己必須扮演的角色。但人們知曉你,從來都不是因為你的速度。在一場危機中,每一分鐘都很重要,我擔心彈幕般的破壞性新聞會令你迷失方向。你當時可能必須隨著情況的變化臨場發揮、挑戰法律界限、避免經濟減速。你同樣需要讓職責各不相同的部門通力合作,掀起你的反擊。挑戰是巨大的,許多人認為你並不能勝任。

  嗯,山姆大叔,你做到了。人們會在事後評判你的具體決定;這是肯定的。然而,就像存在戰爭迷霧一樣,驚恐迷霧也同樣存在,總體來說,你的做法相當有效。

  我並不確切的明白你是如何做到這些。但隨著事件的進展,我可以很好地觀察,同時我還想指揮你的一些部隊。在最灰暗的日子裏,伯南克、保爾森、蓋特納以及希拉-拜爾掌握了情勢的嚴重性,並且憑借勇氣和速度採取了行動。雖然我從未給小布什投過票,但因為他的領導,我要給他很高的榮譽,即便國會故作姿態、吵吵嚷嚷。

  山姆大叔,因為之前一些將我們帶入這個糟糕境地的決定,尤其是未對房地產市場滋生的腐敗採取行動,你被批判過。但是,你的批判者之中也沒有幾個能清楚地看懂這個問題。事實上,幾乎所有國家都被房地產價格永遠不會大幅下落的觀點所迷惑。

  這是一個全民的錯覺。迅速增長的房價加強了此種錯覺,也讓幾位警告危機的懷疑論者名聲掃地。無論是關于鬱金香還是關于網際網路公司股票的錯覺,都會制造泡沫。當泡沫破裂時,便制造出一波一波的問題,波及遙遠的地區。這次的泡沫極為不同,全世界都可以感受到它的破裂。

  所以,山姆大叔,我要再一次感謝你和你的幫助。很多時候,你鋪張浪費、欺負弱者。有時,你簡直讓人發瘋。但在這個非常的緊要關頭,你脫險了;如果你沒有脫險,現在的世界將會大不相同。

  你感恩的侄子

  沃倫

沒有留言: